陈光标大战胡舒立 状告财新传媒变翻版郭文贵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讯】大陆财新网和网易两家媒体在同一天分别刊发长文,起底大陆富商陈光标,揭穿其“首骗”真相后,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陈光标本人在短暂沉默之后,于9月21日将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令陈光标“首骗”事件更趋升温。外界分析认为,陈光标的手法不过是效法此前身在海外的郭文贵,意欲通过主动对簿公堂的方式来化解当前岌岌可危的处境,但在其政治靠山倒台或失势的背景下,陈光标的算盘恐难以成功。

陈光标状告财新传媒索赔100万

综合大陆媒体9月21日报导,财新传媒旗下财新网20日刊发了《特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网易旗下微信公号亦刊发《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一文,对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进行了起底式报导,令陈再度陷入质疑旋涡。

21日,陈光标在微博对这两篇报导作出回应,声称二者均是“道听途说”,并表示要在23日举行发布会“展示有关证据”。同日下午,陈光标以侵害名誉权、荣誉权为由,将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目前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已经正式立案。

据了解,截至目前,财新传媒尚未对陈光标的行为作出任何回应。

陆媒起底陈光标 江派背景浮现

财新网质疑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的报导刊发后,引发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在该报导中,陈光标不但在诸多“慈善”举动上造假作秀,更被披露其本人与众多已经落马的大老虎有密切关系。

报导说,陈光标的“慈善”形象与时任中共中办主任的令计划密切相关。因令计划看重陈光标擅长动员舆论“能力”,决定将其打造为可以为之所用的典型人物,2008年安排陈光标藉四川大地震上演“千里驰援”作秀,并利用媒体将其渲染成为“中国首善”。

此外,陈光标还被揭露与担任前央视副台长的李东生关系非浅。报导说,陈光标借汶川地震中“千里驰援”的造假作秀之后,开始“跻身体制内活动”。此后仅仅一个月,陈光标的公司经营范围突然增加了广告设计、制作、发布、户外媒体代理、电视台广告代理等业务,而这一重大变化。与陈光标结识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有关,因为当时的李东生虽已离开央视,但还在宣传系统担任要职。

李东生因策划、制作“天安门自焚伪案”构陷法轮功而臭名昭著,亦因此而被列入海外追查国际的追查名单。2009年10月,从无任何政法工作经验的李东生出人意料调任公安部副部长,并兼任610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2013年12月20日,李东生遭中纪委调查落马,当时官方通报中罕见将其“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头衔公布,引起普遍关注。

2014年1月,陈光标以“收购《纽约时报》”为借口,在纽约高调举办发布会,但却意外将李东生一手导演的“天安门自焚伪案”中,被烧至毁容并受到严密监控的陈果母女带到现场,宣称要给这对母女整容。当时即有大量海外评论指出,陈光标“收购”只是幌子,其真实目的是意欲再次炒作早已被揭穿的自焚案,继续嫁祸法轮功,并捆绑习近平当局。陈光标与江派高层要员的关系亦因此而得以全面曝光。

外界观察注意到,在网易起底陈光标的长篇报导中,至少有5只已经落马的大老虎出现在与陈光标各种“业务”的交集中,其中包括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以及曾经在江苏长期任职的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

在已经曝光的这些名单中,令计划兄弟与周永康曾经先后两次结成政治同盟;杨卫泽被外界指为周永康的马仔,并曾经向周“孝敬”女主播供其淫乐;李春城是周永康“四川帮”骨干,也是18大后首个落马的周永康亲信;而电力系统的冯军在落马后供出了上海帮的戴海波与艾宝俊,后两人都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亲信马仔。

陈光标效法郭文贵 结局或更糟

据了解,财新网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发表这类“起底式”重磅报导而遭到攻击。2015年3月24日,腾讯财经《棱镜》首先抛出名为《郭文贵与他的神秘“盘古会”》的文章;第二天(即3月25日),胡舒立执掌的财新网发布特稿《郭文贵围猎高官记:从结盟到反目》;财经网接踵于3月26日发表了《起底郭文贵》的文章。逃至海外躲避调查的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因此被高调曝光,其勾结高层官员犯下种种不法情事的黑幕一度引发舆论海啸,而其背后靠山曾庆红也在各种报导中若隐若现。

数天后,郭文贵通过政泉控股的官网发出公开声明,对财新网报导的相关内容予以否认,并声称要与胡舒立公开对质等等。财新网随后发动反击,于次日发表声明称,郭文贵通过媒体和网际网路“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并称已经报警。之后郭文贵很快销声匿迹。

外界观察认为,陈光标效法郭文贵,与其江派政治背景有密切关系,其真实的意图,恐怕不是找回所谓的“名誉权”这么简单。

海外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说,从财新网与王岐山之间的密切关系可以看出,媒体高规格炒作一个商人,绝不仅仅是因为经济问题。他认为,陈光标毕竟台面上不是政治人物,如果只是单纯要清算他的经济问题,把他一抓就完了,这是很简单的事情。但现在财新网和网易都同时有长篇报导拿出来,说明他们的目标肯定不只是陈光标这么简单。

他认为,财新网的报导把李东生的610办公室主任职务,和李东生本人抬出来,目的就是要证明陈光标跟政治有紧密联系。尤其陈2014年到美国炒作“天安门自焚伪案”,他能够把受到严密监控的陈果等人带到海外炒作,“绝对是江泽民派系中的骨干成员,而且实际权力要超出这两个人(令计划李东生)。”的。所以,财新网起底陈光标,其目标指向的,是陈光标背后真正的大后台。

(记者韩峰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