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下红头文件吁生二胎 湖北宜昌遭挞伐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讯】湖北宜昌,曾经是中国执行“一胎化”政策最严格的城市之一,不过,最近宜昌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一封“号召公职人员带头生二胎”的公开信,一夜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网络上潮水般的恶评,瞬间淹没了这封与36年前措辞完全相反的公开信。

湖北宜昌市卫计委等八个部门,9月18号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联合发出一封公开信,大力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生一个子女的风险。同时要求这些党员、团员们带头生二胎,每个人还都要成为“宣传员”,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的生育第二个孩子。

上述文件曝光后,还没有得到响应,就引来了舆论一面倒的挞伐。

有公务员担心,地方当局对二胎化政策的“呼吁”和“号召”,将会成为一项摊派性的任务,成为变相强制的措施。

中国社会活动人士胡佳:“首先公务员领域,它本来原来就是特别强制的,你要违反了计划生育,你可能升职、加薪各方面都可能受到影响;那么对国有企事业单位这些人的话,那非常容易变成一种强制的东西。它(中共)完全不顾你这个家庭经济的承受力啊,你有没有精力去照顾……各方面它完全不考虑,而这些东西被简单化的被处理成一个,它可以向上面邀功行赏的一种途径。”

与此同时,宜昌当局的这份红头文件也成为网上议论焦点。“我们是人,不是玩偶,不是工具”、“生要管,不生也要管”、“房子卖不动了,叫人生了,晚了!”、“生的起,老百姓养的起吗?”诸如此类的斥责、抱怨在网络上呈刷屏之势。

胡佳:“网友现在的这个反应,也就是说以前你(政府)是采取一种很残酷的、强制的方法,我们没有生育的自由;现在它放开二胎以后,我们又变成没有生育的(自由)!网友也是公民哪!对于他们而言,当然会有怨声载道的反应。”

大陆公民李非:“生育权,是人权的一个基本的权利,每一个公民他有权去生育或者是不生育、或者是他选择生多少胎,这是每个人的人权。”

公开信还强调,如果大家不生二胎,会造成的“极大风险和危害”——“直接后果就是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加剧、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资源短缺、城市化进程滞后,进而影响劳动生产率与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对此,网友们谴责,中共不但不检讨强制“一胎化”造成的恶果,反而以道德来绑架百姓生二胎。

胡佳:“你人口老龄化、什么短缺这些问题,那也不是老百姓造成的。是你长期的搞计划生育,而且用暴力的方法来进行这种理论,就像灭绝式的方法造成的!什么叫‘极大的危害’?那也是你共产党弄成的危害,是你草菅人命弄出的危害,跟老百姓没关系!你现在无权给任何人添加压力,让他们成为你生育的机器!”

此外,据大陆媒体引述宜昌卫计委官员的说法称,宜昌发出的公开信的“灵感”,源于1980年,中共为了推行计划生育,面向全国发出的,号召党团员带头只生一个孩子的公开信。

颇具讽刺的是,两封信的形式虽然非常类似,但内容却完全相反,一个号召不要生二胎,一个是鼓励生二胎。而且信中的鼓励及强制措施也明显不同。

对此,网友讽刺:国家政策说变就变。号召一个孩子,就告诉你如何有利;号召两个孩子,就告诉你生一个孩子的坏处。

计生受害者徐大丽:“它(中共)就是以自己的意志,去建立这个国家的法律,让你生你可以生,不让你生,就不能生。对这个社会、对老百姓很不公平了!只要是不符合它说的法律规定,它杀害了多少无辜的生命啊!”

据大陆媒体报导,9月21号晚,这封备受诟病的公开信已经从宜昌卫计委官网上消失,但网上的谴责依旧没有停息。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