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台风创屏东 她们把NG香蕉变美食

【新唐人2016年09月25日讯】莫兰蒂台风把南台湾的香蕉树吹的满地倒,许多刮伤或来不及成熟的绿香蕉,不是价格太低就是要淘汰丢弃,屏东南州溪州社区的妈妈们,为了不让香蕉浪费掉,研发了香蕉粽、香蕉咸糕、香蕉汤等美食,让NG的香蕉也能再利用。

把绿色的香蕉去皮,川烫,切块,爆香卤过,加上香菇、卤肉,咸蛋黄,香料等包入糯米中,一颗颗好吃的香蕉粽就完成了。

屏东南州溪州社区妈妈陈月香:“(绿香蕉)这有胶,有香蕉汁液,这汁液要用盐水浸泡才不会涩,不然会很涩,水滚,到下去川烫,捞起来再去卤,卤的时候,油放下去,酱油放下去,把它(香蕉)卤一卤。”

川烫过的绿皮香蕉,刨丝,拌炒香料和米浆后,到入蒸笼蒸熟,就变成好吃的香蕉咸糕,农村妈妈们还自创,可以同时烹煮两种食物的方法。

南州乡溪州社区妈妈陈月香 :“(锅子)剪成这样,可以双用,下面要煮水,煮肉粽,上面蒸蒸咸粿(香蕉糕),一兼二顾,我下面可以煮肉粽,上面蒸咸粿(香蕉糕),一次可完成两种工作。” 南州乡溪州社区妈妈 陈美琴:“农作物这样丢弃了很可惜,就用香蕉来绑肉粽,做起来还不错,做香蕉糕等,比较不会浪费掉。”

]如果觉得包粽和蒸香蕉咸糕很麻烦,三两下就可完成的香蕉汤,吃起来有菱角粉粉QQ的口感。

东南州溪州社区妈妈陈月香 :“香蕉汤(做法),买三层肉(切片或丝),用虾米爆香,放一些胡椒粉和五香粉,煮熟后在洒上韭菜。”

透过烹煮,NG的香蕉能再利用,成为餐桌上的佳肴,社区妈妈节俭的美德与智慧,崭露无遗。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