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将控制美国影业?

【新唐人2016年09月25日讯】大陆万达集团近年来在电影行业急速向海外扩张。美国国会前资深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对美投资庞大,有可能很快控制美国影视业并影响美国人的世界观。

继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北美当时第二大院线的AMC 之后,2014年又在荷里活比华利山(Beverly Hills)购买土地,计划投资12亿美元建设电影园区。2016年1月,万达宣布将斥资35亿美元并购美国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2月透露,万达准备投资维亚康姆公司(Viacom)旗下的派拉蒙影业。

不过,财大气粗的万达,瞄准美国好莱坞电影巨头的野心,现在恐怕是梦碎。根据彭博消息,好莱坞六大影业之一的派拉蒙决定不卖了。

对于中国企业大肆收购美国传媒,美国国会前资深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中国对美投资庞大,有可能很快控制美国影视业并影响美国人的世界观。

沃尔夫在文章中还说,过去5年来,中国在美投资从每年20亿美元增加到了今年的2百亿左右。这种增长幅度是非常大的,而中国公司基本上是控制在北京政府手中,不管是通过国有公司还是直接指挥的私营公司。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这样一个政治集团,在影响或操纵背后的商业行为的话,那这个商业行为就不是简简单单的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而是一个政治行为,甚至是一种共产党国家的颠覆行为。”

中国传媒大举西进,在美国投下巨资,后续引发的效应令人担忧。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美国的基本的价值观民主是不是有没有威胁?当然是有一些威胁,毕竟这些传媒好多做事情的方式,为极权价值观服务,而且是对美国的历史观和美国的价值观、道德伦理观念,那么有的有些颠覆作用,”

长期从事人权运动的沃尔夫,也是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他在《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文章中也说,这毫不奇怪,中国在美投资的重心是传媒公司,而传媒公司的新闻和娱乐产品,常常能影响我们的世界观:我们如何看待世界。

沃尔夫还说,为什么我们要关心这个?因为,中国如果控制了美国电影业的金融和发行,让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前受到审查,那么,北京就有可能得到美国影业生产和封杀产品的最终拍板权,这样,就对美国最大的文化输出产品拥有了最大的控制能力。

夏明:“包括对世界史的认识,民族在全球地位的认识,包括二战、越战、韩战,诸多政治事件大的历史进程的认识,中国都跟美国都有很大的分歧,所以从这个投资角度来说,美国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它是允许多元的声音的,而中国并不给美国对等的开放,那从这个角度来讲,当然对美国这个民族是有一定的威胁。”

谢田:“不仅是改变好莱坞电影本来的创作者和导演的意图,实际上可能会把共产党邪恶因素加入了,邪恶意识形态加入在美国的自由思想之中,这是美国人不会接受的,所以这个意识形态上的影响,已经不是未来担忧了,它是已经实实在在发生了,所以这个沃尔夫担心的,是有充足的理由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也认为,中国一些有国营企业背景,甚至有中共专制政党背景的商业集团,可能就会被中共利用来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不过,他相信,美国民众看到这种共产主义的东西,已经开始在警觉。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