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业执行长:光拿神韵节目册都觉得殊荣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讯】2016年9月24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在台南成功大学成功厅展开在台湾的第六场演岀,爵赞文化音乐文创事业执行长岳彤盛赞,“神韵音乐可以说是天籁、是心灵之光。”她更发出肺腑之言说:“光拿着这本神韵交响乐节目册,我都觉得这是一个殊荣。”

“这个乐团让我很震撼。”从事主题企划商演、也是101star爵士乐团团长兼主唱的岳彤细数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带给她的感动。

编曲是让人感动的灵魂

岳彤首先赞赏神韵交响乐的编曲让人难忘怀,“一首歌曲,我单音唱出来,你会记得单纯的旋律。”“作曲有了主旋律,编曲却是让人感动的灵魂,她会让你永难忘怀。”她说,编曲后加了二胡,而在二胡演奏前,先竖琴,两声就起到画龙点睛效果,接着二胡、小提琴主旋律,这个规矩太完美了!

“我非常喜欢竖笛,前奏轻轻的几声,让我有天使出来的感觉,还有我觉得很棒的就是double bass(低音提琴),那几个低音,烘托出整场里面,高、中、低整个和谐度,让我觉得这个乐团,‘真的是神韵,真的是天籁!’”

她以《第五号匈牙利舞曲》、《高山青》的编曲为例,“匈牙利舞曲,我常常在听,但我觉得她(神韵交响乐)演奏的不落俗套”,“而《高山青》,你听主旋律,是大家熟悉的,突然间,让我好比就身在阿里山了”,她赞叹编曲太厉害,完全颠覆她的思维。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高山青》让她惊艳外,她大赞另一首与台湾有关的《台湾原住民舞曲》,“原创太了不起了!”她说,这首原创压根儿没听过,不知道作曲发想来自哪里,但是他将原住民的底蕴表现得淋漓尽致。鼓,点出了原住民的元素,接着弦乐出来后,“哇!原来,原住民的歌曲可以这么有质感,而不是只有丰年祭在唱唱跳跳而已。”

她说,这首乐曲时柔时刚,刚的时候,表现了原住民遇到艰难、挑战的时候,就一直往前冲;该柔情似水的时候,可以遥望对方透够过山冈唱情歌,真的把原住民豪放情怀展露无遗。

指挥太帅了 有王者风范

接着,她大大赞赏指挥米兰•纳切夫,“真是太帅了!”她说,指挥家是乐团的灵魂,所有的音乐人一定要看指挥,强弱柔软刚毅,通通在指挥身上,指挥的身段,也是注目的指标,“这位指挥有王者的风范,很喜欢他那种‘帅劲儿”,在每曲结尾strong的时候,那种铿锵有力的ending,而且演奏家通通非常的齐,那个音是那么准,只有一个音,那真的是太棒了!这个指挥家只能说‘完美!’。”

岳彤说,从早忙到进入音乐会场,其实是一个很疲累的状态,但当音乐一响起,瞬间通体舒畅,“从视觉到听觉、到整个细胞,我都可以感到它的舒展。”“神韵音乐每个音符的跳动,让人感觉没有压力,柔的时候,眼睛可以眯着,铿锵有力时又很振奋人心,让我舍不得闭上眼睛,一定要看着她(音乐)是怎么结束的。”

神韵音乐是天籁之音

对于二胡的三位演奏家,岳彤也赞誉有加,她们对这首歌曲的用心,完全进入乐曲的意境,“在柔软的当中,我已经看到一道光,在琴声尚未铿锵有力前,营造浪退潮,还要再卷起一股汹涌的浪潮时,那片刻宁静,我深呼吸了一下,心情沉淀了;有种很善、听他们的音乐就觉得很美好的感觉。”

岳彤形容神韵的音乐,“真的是天籁之音,是心灵之光,实质感觉从心底发光、发热,给人温暖的感觉。”她开心的说:“坐在那个地方,高处看下去,每一个人非常专注,听到她们的音乐,真的叫做‘无与伦比’。”

“我觉得歌唱家根本就是铁肺(超人的肺活量)。”本身也是歌手的岳彤,称赞两位歌唱家非常顶尖,“看到他们的严谨,进入歌唱的神态,已经唱到她这一首歌曲的故事里面,她要用歌声告诉人家,这一首歌的故事。”她说,同时也看到他们散发自信的光芒,让人感觉站在舞台上就是她的荣耀。

对于中西乐器合璧,岳彤用“Amazing”赞叹,没想到二胡可以跟小喇叭、小提琴结合在一起,尤其琵琶,竟然还可以融合在一起,“这…太特别了!声音真的超美的,所以我觉得东西方的乐器,她其实是融合的、可以水乳交融。我觉得她值得推荐,很棒!”

岳彤说,她迫不及待要回去在朋友圈分享神韵交响乐带给她的震撼,“对于我是做音乐的人,我可以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学习他们的编曲,让自己更上层楼。我希望我的朋友,或是我的老师们一起能够像他们一样,更精进,而且我觉得神韵交响乐团值得推荐!”

最后,她开心地说,“光拿着这本神韵交响乐节目册,我都觉得这是一个殊荣,很幸运可以来聆赏这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