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习将拿下哪个国级大老虎为六中祭旗

9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六中全会的主要研究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官方通报称,会议强调,党内监督的任务“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习近平当局自曝中共面临的七大问题,罕见公开谈论中共亡党危机,施压中共各级官场加强清洗力度。这与近期习当局引爆“辽宁帮”贿选案相呼应,在中共各级官场换届之际,习阵营布局人事的同时,将进一步清洗江派窝点的残余势力,由上而下巩固各级权力基础。

会议还强调,“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习近平强调“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这与此前反腐没有“铁帽子王”、“上不封顶”等强硬信号一脉相承;不仅意味着监督目标包括现任常委级别高官,也再度影射“终极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等人。

会议要求,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上述准则和条例后,将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带头按照文件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要一条一条学习,一条一条领会,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此前,习近平多次提及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此次会议,点明要求政治局委员带头落实;再度表明习近平的重点目标在于政治局委员及以上级别高官。

六中全会是习近平布局“十九大”的关键一步。如果说,习清洗、掌控各级党代表及人大、政协代表是为了确保“十九大”换届不发生任何变卦,则其第一步是要确保能主导确定“十九大”政治局委员与常委人选。

习近平高层人事布局面临江派通过捆绑中共体制进行反扑的风险。六中全会制定政治生活准则与监督条例,可视为习近平利用中共体制以毒攻毒,不仅防范江派反扑,更利用中共的党规党纪进一步清洗江派高级官员。

“十九大”换届前一年时间,习江博弈将进入白热化阶段,人事布局与“打虎”行动料将在三个层级展开。

首先在政治局委员级别:

谁能进入新一届政治局?现任政治局委员谁能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如何分工?这都涉及多方势力激烈博弈。习要想如愿提拔自己亲信进入政治局,阻断有资格的江派现任政治局委员进一步入常,必须掌握江派可能入局、入常人选的把柄乃至先行清洗。

现任江派背景的政治局委员张春贤、刘奇葆、韩正、孙春兰、郭声琨等人多是江派直接对抗习中央的关键人物,多数已传出各种不利传闻。他们的仕途命运将成为“十九大”人事博弈的一个风向标。他们会否在六中全会前后或“十九大”之前出事,将是一大看点。

其次在现任政治局常委级别:

江派现任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是江泽民集团对抗习的前台人物,也是习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的最大障碍。近期,习当局引爆“辽宁帮”贿选案、拿下天津代书记黄兴国,打击目标分别指向张德江与张高丽。王岐山中纪委官网报导常委集体活动照片独缺刘云山,则直接释放针对刘云山的信号。此前已有风声放出,六中全会要解决刘云山的问题。江派三常委很可能在“十九大”之前即被削权、甚至落马。

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留任问题,则是现任常委级别的重大人事议题。此前不断传出现任与离任高层联署要求王岐山留任的消息。围绕废除“七上八下”潜规则、留任王岐山,习江双方料将激烈交锋。

再次是“终极大老虎”江泽民何时被公开抓捕。

今年以来,江泽民、曾庆红被内控的消息不断。北戴河会议之后,传出高层就处置江、曾已达成共识。公开抓捕江泽民既是习、王对反腐“上不封顶”承诺的兑现,是成功布局“十九大”人事及解决经济等社会危机的需要,也是习阵营不断透露的政经大变局的关键第一步。习当局会否在六中全会上内部通报处置江泽民,将是中国政局发展的最大看点。

北戴河会议前后至今,六中全会的议题锁定中共政治局委员及常委,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如今,“雷声”已响了很久。习当局为突出六中全会及其将通过的政治生活准则与监督条例的震慑效应,以及保证“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需要,很可能会拿下政治局委员及以上级别的江派高官祭旗。谁将是下一个国级“大老虎”?且拭目以待。#

(大纪元2016年9月27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