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首富”牟其中 狱中写数百万字笔记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讯】 9月27日,76岁的牟其中在湖北洪山监狱坐牢16年后,终于走出了监狱。这位曾经的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南德集团前董事长、大陆前“首富”,曾被判处死刑,与死神擦肩而过,在16年的牢狱生活中,写下了数百万字笔记。

9月27日,牟其中走出服刑16年的湖北洪山监狱,获得自由,至今他失去人身自由已经将近18年了。

9月28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伟,请她讲述了牟其中这些年来的狱中经历。

民营企业家牟其中当年是大陆的“首富”,曾以罐头换飞机,发射卫星,并试图开发满洲里,这些业绩至今仍被视为商业奇迹。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逮捕,被控涉嫌南德集团“信用证诈骗案”,2000年被判无期徒刑,因表现良好获得数次减刑。

夏宗伟说,牟其中多年来在狱中坚持做三件事:锻炼身体、写作和思考。他一般上午阅读、写作三个半小时,午睡一小时,下午继续阅读、写作,每天坚持锻炼。牟其中入狱时已年过60,锻炼身体是他最主要的“体力活动”。

他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基本都通过《人民日报》以及一些《文摘》类报刊,每晚必看《新闻联播》。夏宗伟说,牟其中非常关注外界的变化,常年写作阐述他的商业理念。他在狱中研究市场经济、智慧文明、生产方式等,并通过“互联网+”、“创业”、“创客”等了解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动态。现在牟其中的笔记本,摞起来已有数米高,字数达数百万。

在70岁时牟其中曾突发脑溢血,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当时狱医对牟其中说,中风这种病,如果头三个月恢复不了,就很难再站起来了。大病后,牟其中没能获准保外,只按照程序,给他减了一次刑。“9个月,不到一年”,夏宗伟说。

去年,牟其中在探视时曾对夏宗伟说:“我出去以后,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

牟其中,原名牟奇忠,1941年出生于重庆万县。他在武汉中南工业设计院读完大专后回到家乡。1976年,因与人合写万言书《中国向何处去?》获罪,在万县被关四年,出狱后开始经商。

1989年,中苏两国经贸往来活动日益频繁。当年10月,牟其中所在的南德集团与前苏联达成了以易货贸易的形式购买T-154客机和航空器材的协议。随后用500车皮罐头食品等轻工业品换回了四架T-154客机。

1993年,南德集团与俄罗斯合作成功发射“航向一号”电视直播卫星,开启了电视传播的新模式。

牟其中是一个充满争议性的人物,有人说他是首富,也有人说他是首骗。

时事政论家陈破空认为,牟其中在1989年“六四”中共血腥镇压民主运动期间,责备学生“太过分”,耽误他做生意,因而支持政府镇压。1999年牟其中以“诈骗罪”入狱转眼间由首富成了首骗,他当年支持的政府,10年后把他送进监狱。

陈破空说:所有这些锒铛入狱的,都是中国民间富豪,即平民出身的富豪。但占亿万富豪90%以上的高官子女,几乎没有一人入狱。这一事实佐证,在当今中国,拥有权力,才是致富的唯一保障。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