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曝光陈光标矛头指向谁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9月20日,中国大陆的财新网和网易同时发表了重磅文章起底陈光标。财新网的题目是:《特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网易媒体的文章题目是:《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这两篇文章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紧接着陈光标就高调状告财新网损害名誉,又召开了记者会。然后新浪等网站又发表文章说媒体不可以定罪,要等到法院来定罪,那么双方就开始了舆论大战。

相比近几年反腐打下去的老虎们,陈光标这个级别的商人其实最多算个苍蝇,那为什么财新要花那么大的力量来围剿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呢?我们请听一下横河先生的分析。横河先生,这件事情因为陈光标本人的名声,报导的又是大陆的媒体,网上也没有封锁,所以内容大家都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因为文章很长、内容很丰富,您能不能开始简单的介绍一下文章的内容?

横河:网易的文章集中在陈光标从2003年开始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早期特别是在江苏的电力行业;然后又有一部分讲到2008年四川地震的时候,陈光标不是高调救灾吗?2008年以后就向全国多个行业扩张;然后又谈到了2013年开始走下坡路,这个过程比较全面,就是整个他的事业和慈善两个方面,是按照时间顺序走的。

它其中有一句话说得很有意思,它说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两年曾在仕途上筑起高墙的周永康令计划、杨卫泽、令政策纷纷坠落,就连曾在江苏省电力系统浸润十几年的前电力高管冯军也未能逃脱这场反腐风暴。因为它讲的是陈光标,而这些人都认为可能是陈光标的后台,因此它就认为是因为这些人倒台了导致2013年陈光标开始走下坡路。

财新网的内容很丰富。它从江苏黄埔,就是陈光标的公司,从江苏黄埔的私刻公章,到以水分为主的慈善,从虚假的财富神话,到权力支撑的慈善光环,谈了很多,它还曝光一些他的靠山,比如令计划、李东生。财新网的主要篇幅是在假慈善上面,它对陈光标主要的捐赠项目做了逐条核实。比如说他捐赠的52所希望小学没有一所是建起来的,没有一所是落实的。相比较而言的话,陈光标的反驳就显得无力的多,就是陈光标说的基本上是没有事实做依据,还是他那一套成套的大话,那种作风。

主持人:陈光标他是在江苏发迹的,从我们以前的分析中也可以看得出来,像周永康、李东生都是江派系统的人。因为陈又是在江苏发迹,所以大家舆论上自然而然的想陈是不是江的人。您怎么看呢?

横河:陈光标本人跟江应该没有直接关系。从走秘书路线和走夫人路线的话,陈光标其实比当年的赖昌星要差远去了。赖昌星几乎把中央那些人的秘书全部都搞定了,陈光标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搞定过。赖昌星都和江泽民的秘书搭上了,但是却没有和江本人直接搭上去;陈光标在这点上不可能比赖昌星做的还要大。但是有一点肯定的就是陈光标发迹的整个过程,他完全得益于江泽民的路线政策,这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肯定的。

另外一方面,陈光标在江苏官场上的一些关系和江系人马是有联系的。网易的文章特别提到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但是它没有确认杨卫泽有没有直接帮过他,只是说他找杨伟泽帮忙。这两篇文章都提到了令计划,就是说是不是江泽民的人?其实江泽民自己执政十多年,然后加上垂帘听政又将近十年,他属于江派人马的话,要和他的政治路线连起来的话,不会是以地区或者某一个省作为对象的。

主持人:对,现在大家都说这个陈是因为牵扯到令计划的案件,然后就是被财新网攻击。那我们知道大陆一般的规律都是先查小的、级别低的,然后顺藤摸瓜找到大的,叫“剪裙边”。这次陈如果真的只是牵扯令计划的案中,按理说现在令计划案都已经结束了,就算他有牵连,就直接定罪好了,因为他也只是个普通商人。这次这么大张旗鼓是不是说还希望通过陈找到他后面的什么人的其它罪证呢?

横河: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罪证它不会通过陈光标去找,陈光标的问题和其他以前曝光的商人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些商人他们经营上很成功,当然那些成功是依靠权力,但是即使依靠权力他也要会经营。比如徐明,为什么有权力的人不找别人要找他呢?就是他在经营上帮他自己或者他的家族能够赚大钱,陈光标还做不到这一点,他的经营上要比那些人差得太远。那些人可以当白手套,但是陈游标当不了白手套,没人要他。

从陈光标这里突破的话,我想他大概找不到哪一个高官的经济问题,最多给他一点方便。在这里我认为,他肯定是要指向某些人,或者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但是不会通过陈光标来找罪证。在起底陈光标这篇文章里面提到几个人物,比如说丁书苗是个着墨很多的人物,但是他的意义是很小的;另外,它还提到了令计划和李东生,这两个人物其实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是说令计划和李东生是陈光标的后台?

横河:按照财新网的报导,他们两个都曾经各自在陈光标发迹的过程当中起过作用。令计划可能还早一点,说是2006年就认识了,但是真正帮他策划的,就是四川地震的时候他作秀,文章里面说是令计划策划的,所以真正可能是帮他的忙帮到了他出名的这件事上是2008年开始的;而李东生它上面也是说2008年,地震以后开始帮他策划的。这是政商勾结、权力寻租的一个典型操作。

但是没办法解释几个现象,就是如果说令计划和李东生是陈光标的后台的话,有一些现象是解释不了的。第一个就是,令计划和李东生都已经倒台了,而且现在都已经判刑了,不需要再把陈光标的事情加上去给他们再加一点无足轻重的罪行,因为这些即使算罪行的话,都不会给他增加一年,所以没有什么作用。

第二,陈光标他是属于政商勾结当中商的这一部分,本来揭露商的这一部分是为了政。你看以前揭白手套最终是揭露他们后台戴白手套的老板,不可能说是揭露商人是为了令计划和李东生,更不可能是为了揭露陈光标本人。说句老实话,陈光标本人根本就不值得财新和网易花这么大的篇幅去说他。

主持人:对,说的就是。那您觉得财新和网易花那么大的力气去起底陈光标,它的目标是什么呢?

横河:这里就要注意到,在财新的文章里面,本来李东生它并不一定是要提的,这里显然是刻意把他提出来,而且再次提到了当年中纪委在公布李东生罪行的时候所列的四个头衔,包括两个跟“610”有关的头衔,一个是领导小组副组长,一个是“610”主任,这两个位置再次提了。

另外一件事情,提出的也很蹊跷。它说是2014年陈光标到美国使争议达到顶峰。这篇文章它提了到美国的两点,一个是收购《纽约时报》,还有一个是到街上发现金,被人拒绝,这个是争议。其实我们当时就知道收购《纽约时报》是个骗局,因为他从来就没有、最后也没有和《纽约时报》的老板或者是经理层接触过。他自己找个台阶下的说法是和某个记者联系了。

你说,他要去买一家公司,和这家公司的普通雇员去接触一下?怎么可能啊!而上街去发美元现金只是陈光标的常规作秀,应该说是他到美国来的副产品,没有人作秀会专程到美国街上去发钱,这不可能!既然收购《纽约时报》和给无家可归者发钱都是假的,这两件事已经是事实,不是任何人的猜测,只有一件事情是真的,他带出来的两个人就是为了炒作天安门自焚伪案。

我们当时曾经作过一期很长的节目,2001年,伪“天安门自焚案”有几个人所谓“烧伤”了,炒作了很多年。13年以后,突然之间,陈光标把所谓“烧伤”的母女两人带到了美国纽约,就是那一次到纽约来炒作。现在看来只有这一件事情是真的,就是陈光标2014年到美国纽约来的唯一的和真正的目的。

也有不少人提到,财新网文章当中陈光标假慈善的故事,其他记者和媒体都采访过、报导过,有的是被压下去了,有的根本就没有刊出。其实调查的过程大家都知道,没有很多新内容,只是以前有人为他撑腰,威胁、打压记者和媒体,现在这些后台没有保他的能力了。文章也提到周永康、令计划、李东生都倒台了,还特意提到李东生“610主任”的头衔和2014年的纽约之行,我认为就不是偶然的了,实际上很可能就是这两篇文章的真正目的。

主持人:2014年1月,陈光标到纽约的时候,我们也作了一期节目,分析陈光标当时纽约之行的真正目的,如果听众朋友没有听到那一期节目的话,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再去找一下。

横河先生,我还有一个问题。当时陈光标的纽约之行,我们分析他是“受人钱财,与人消灾”,但是您当时并没有分析他是与“谁”消灾。现在令计划、李东生甚至周永康都已经下台了,肯定不是替这3个人消灾;如果是替这3个人,就像您说的,财新不用这么大张旗鼓地折腾陈光标,您觉得他后面还应该是谁呢?

横河:这就是这两篇文章尤其是财新网的文章真正的意义所在。我们再回顾一下,纽约之行是2014年的1月份,他带了三个烧伤患者,是记者在机场看到的,但是在纽约新闻发布会上,他只让两个人出场,声称是陈果母女,第三个显然是备用的。第三个人是谁现在也不知道,如果他要把他拿出来,他会说这个人是谁,我们也不知道。当然我们知道,无论他去买《纽约时报》也好,还是给流浪汉发现金也好,他都不需要这两个烧伤的人。既然我们讲《纽约时报》事件和流浪汉发钱的事件都是假的,那么他的真实目的就是炒作天安门自焚伪案。

一直有传言,陈光标是国安的人或者是军方的人。这都是一种说法,因为并没有特别大的证据,但是他2014年1月来纽约就是铁证。因为这种事情首先它是政治任务,而且是极为棘手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政治任务,不会交给一般人,连有利益关系的都不信任,必须是系统内部的人,才敢放心把他们带出来。

因为自焚案是假的,所以带出来这两个人总在某个地方是假的。要就是这两个人不是这两个人,要就是是这两个人,但这两个人不是法轮功学员,或者是他们被谁害了,都有可能。我们现在不说具体是怎么样的,就是说,万一带出来的这两个人跑了,如果不是像陈游标这么可信任的人,带出来的人脑子一转,这两个人就会把真相,至少她们自己的真相能说出来,那马上就能证明天安门自焚是假的,而且这是活证人,因为在这之前大家推论的都是各种各样的迹象和破绽,而这个是活证人。一旦这样的话,对中共来说就太危险了,至少对迫害法轮功的集团来说就太危险了。

自焚伪案以后13年,从2001年到2014年,他把他们带出来,没有人知道这些所谓的“自焚者”躲在什么地方,除了中央级的喉舌需要的时候去采访一下,发两张照片以外,谁也不可能见到她们,事实上也没有人见到过她们,因为这是迫害法轮功的最高机密。李东生已经在这之前的一个月被公布调查,失去了权力和自由,他不可能去具体布置这件事情。

再一个,会不会是令计划?令计划可能参与了,但他一个人做不了。如果他还是中办主任的话,他是可以协调这件事情的,但是2014年1月份,令计划已经被赶出权力中心了,他调到统战部当部长是被边缘化。令计划这个人,他不能跟当年的邓小平比,邓小平担任什么职务都有权,就这样他还当了军委主席呢,但是令计划担任任何职务,他的权力就跟着他的职务走,不可能他离开中办主任了还有人去巴吉他,因为他曾经当过中办主任,要为中办主任这个位子捧他、帮他做事情?不可能!

他的死党就是山西帮和一些后来所称为的什么所谓“团派大员”,这些大员实际上是地方大员,谁也没有能力、谁也不会去插手这件事情,因为只有这个系统的人才会去管,而且系统还必须是在中央一级的。统战部长有没有这个权力?他策划这件事情是可以的,但是他自己实施是有困难的,因为自焚伪案的这些人不在他手里。他失去中办主任职位以后,他需要调这些人的话,必须在部门之间协调,统战部要和另外的部门去协调,能不能把这人借用一下;他不能命令其它部门、跟他同级甚至比他级别更高的那些部门。

同时,周永康也在2013年底被宣布调查,一旦宣布调查,就已经剥夺自由了。因为这个不敢随便宣布的,没有剥夺他自由的时候怎么敢宣布?他要狗急跳墙怎么办!所以周永康那时候也失去了权力,可能也失去了自由,也不可能布置。

我们看一下陈光标带出来的这些所谓的“烧伤”患者,哪些部门有调动权力?中央政法委还是可以调动的,不管谁在那个位子上;公安部是可以调动的,有可能可以调动;中央“610办公室”肯定能调动。

中央政法委和中央“610”是一家,中央“610办公室”就设在中央政法委里面,这是可能有权力调动的部门,实际上都是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的核心骨干系统。陈光标纽约之行,正好在这之前,2013年的12月份,周永康和李东生都被宣布调查,所以我认为可以看成是江派对清除中央“610”系统的一次反扑,可能有令计划的参与,因为他被边缘化了,憋了一肚子气,他想报复或者想做一些动静大的事情,重回权力中心,比如在世界各地策动一些围攻当地法轮功学员的行为、骚扰行为。

正好向外派特工捣乱是他的新职务,是统战部部长的权力范围,所以他有可能会参与,但是主线应该仍然是江派迫害法轮功的系统。我认为揭露陈游标最大的看点就在这个地方,针对的一定不是那些已经倒台而且现在已经被判刑的江派人马,而是还没有被抓的,可以在位或者是不在位但还有影响力或者还有死党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是针对某一个系统?比如“610”系统?我们以前也曾经分析过,因为“610主任”的位置已经空缺很久了,有没有可能目标不是个人?

横河:这是很可能的。因为这些个人实际上都是跟“610”系统直接相关的,这一次我觉得把李东生的“610”头衔再次拿出来,又把陈游标的纽约行拿出来,应该不是偶然。其实之前是有先例的,几年前不是废除劳教制度吗?在废除劳教制度的前半年,由《视觉》杂志发出一篇关于劳教制度的文章,那时候反扑也很厉害,整个司法系统反扑,还有调查证实事情不是真的,但是还是没有保住劳教系统,还是被废除了。以文章针对某一系统发出信号是有先例的。

主持人:财新网举了很多例子,说陈光标慈善捐赠都是造假,举了很多事实。陈光标当然是反驳、开新闻发布会否认。当然,陈光标否认不太会有人在意,因为当年、2014年的“冰桶挑战”他说自己在冰里可以待30分钟,被揭露以后,他大言不惭说“这是我的夸张行为艺术”。所以对这个人来说,他永远都可以很淡定的说:“我就是造假,怎么啦!”但是我的问题,他为什么在中国能够这么多年一直造假、如鱼得水?

横河:我觉得有几方面因素。第一个就是中国大陆这个大环境。从江泽民开始,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对中国实行的政策就是放手腐败,他实际是让大家都腐败,然后自己选择性的反腐败来打击政治对手。这样的话,腐败就变成了江泽民维护自己统治的一项主要工具,也就变成了中共后来发展经济的润滑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陈光标正好是属于在这方面最拿手的,因此他就真的是如鱼得水了。

另外一个就是政治背景。2008年,实际上是令计划有计划树陈光标这样的典型。为什么令计划要树他做这样的典型呢?令计划是团中央系统出来的,中共树的很多典型其实就是团中央系统的,系统就是这么造典型的,它倒不在乎你老百姓怎么看。这么多典型被揭穿了,在这个系统里面的人的思维跟我们外面的人是不一样的。

再一个就是国安、公安甚至有军方,再加上宣传系统的撑腰,他其实已经被揭露过很多次了,但是就有这样的系统为他撑腰,其原因他是这个系统里面自己人。

再一个就是中共自己在历史上对所谓它自己要树的英雄模范人物,现在知道都是造假的。这个造假的历史也就使得陈光标大概就符合这些造假的条件,所以他自己也就是模仿中共树的那些英雄人物。他们正好是符合了,这个背景是很特殊的。就像陈游标这个人,在中国今天的政治环境下他特别能生存。

主持人:陈光标现在起诉财新网诽谤名誉,他当然肯定是赢不了的啦。您觉得他这个举动,是为自己舆论造势?还是他背后的势力的反扑?

横河:陈光标自己肯定是造了假,造的这些假是上不了台面的。这就是为什么以前媒体曝光,他通过宣传和官场的关系去打压别人,而不是通过法律途径。如果上法庭,你怎么都得走一下程序,走程序就要出示证据。当然在中国法律就是有偏向的,但是这要在一方面不能说话的情况下,他现在大概还没有办法让财新网在法庭上不说话、不出示证据,而只让陈游标出示证据。

一旦出示证据,不管是他的收入也好、他的捐赠也好,对陈光标来说都是致命的。他可以叫,他可以不让人家去查,但是自己送上去给人家提供证据,这个他大概不会去做。就是他真要打官司,也取决于政治斗争的结果,他有没有办法让法庭偏向他而不让对方,不让财新网说话?政治斗争的结果,并不是指政治斗争谁赢了谁就会赢这场官司,不是的,只要法庭不偏向,陈光标就必输。

从南京法院立刻接受了这个案子和新华网立刻报导来看,也可以看出来不仅仅是陈光标本人,而是他后面的势力也积极行动起来了。虽然陈光标不是什么大人物,但是对于某些人、某些势力而言,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他们输不起,他们也不敢大意,毕竟当时正面吹捧陈光标的不是普通媒体,都是中央级的喉舌。

主持人:对,当时的新华网这一次也出来替陈光标站台,说,不能由媒体先定罪。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的事情一直是媒体先定罪再审查,比如前一段的网路大V还有一些律师,大家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都没有任何媒体站出来挑战一下或者疑问一下,这一次反而出来替陈说话就比较有意思。因为陈的名声一直在民间都不怎么样。

还有一个看点,关键的是那篇文章底下有一堆的网民评论,好像也是支持陈光标的:不管怎么说,他拿出真金白银来做了慈善啊,不管他有没有造假、有没有水分,但是他毕竟捐了一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横河:这跟媒体先定罪再审查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媒体定罪针对的是那些和官场官员对立的民众、维权人士、维权律师和中共不能完全控制的网路意见领袖,所以出面定罪的是像央视那样的中央级喉舌,再不济的话也是《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而陈游标他自己并不是异议人士,他从来都是官方的红人,所以这两者是不能比较的。不存在喉舌给他定罪的问题。

财新网和网易远远算不上是正式的中央级的喉舌,尽管在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不受中共控制的媒体,尤其是财新网,虽然大家都认为它是有王岐山的支持,但是它却不是像中央级的喉舌媒体那样直接了当地代表中共,那不是它的宗旨和定位。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财新网现在揭露陈光标并不算媒体定罪?

横河:完全不是媒体定罪,它只是把事实拿出来了,这些事实是它调查的结果,只能算是一篇媒体的调查文章。当然这个媒体调查文章背后是有别的因素在,但是绝对不是给人家定罪了,因为它也没给他定罪,也没拉陈光标到那里去让他痛哭流涕检讨!所以我认为这两篇文章其实就是放风。为什么要放风呢?就是需要针对的真正打击的目标并没有倒。以前的放风都是这样的,倒了就不需要放风了。

而且陈光标也没有失去自由,他还在高调反击。至于为陈光标说话的那些所谓“网民”,陈光标自己就有网路水军,既然他没有倒,他的网路水军还能够运作;既然有人帮助他反击,那么这些人也可以调动这些水军的。因为写出的调子都是那些网路水军的调子,什么“捐总比不捐好呀”这种说法明显就是基本事实不顾。

基本事实是什么呢?从工商管理部门查出来,江苏黄埔这个公司从来就没有年收入超过亿的,就是几千万的总收入,纯利润就更低了,有的时候一年就是几百万,还有连续多年亏本的。这一算的话,他声称他捐出来的就是他全部收入的多少多少倍,明摆着“捐”是假的。说这种话,就是不顾事实,是捍卫陈光标的话,一看就是他自己的人或者他那个派系去组织的那些网路水军。所以我觉得这种评论其实要看是不是讲道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