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双面间谍 为完成任务用苦肉计骗妻

【新唐人2016年9月29讯】日前,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一批军情五处(MI5)的资料,一位被称为“二战时期的双面间谍”走入人们的视线。据称,为了成功板倒纳粹,他曾使用苦肉计欺骗自己的妻子。

二战初期,西班牙男子普尤(Juan Pujol)用假身份获得了德国情报部门的信任,被派往英国收集情报。

在去英国之前,普尤来到葡萄牙里斯本,在这里他与英国情报部门接触,获得英方的信任,成为双面间谍,向德国提供假情报。

不过,普尤的行为没有得到妻子的认同,到达英国后,他的妻子不适应当地的环境,因此威胁嘉宝,要将他的身份透露给西班牙当局。

为了打消妻子的念头,普尤与他的上局联手演戏,让他的妻子到审讯室看望他,他的妻子误认为是自己的言行导致丈夫被捕,十分内疚,承诺不再作出危害丈夫的言行。

解除了内忧的普尤继续他的工作。之后盟军准备在诺曼第登陆,为了让盟军的行动顺利进行,普尤欺骗德军,说盟军将攻击位于法国北部的加来,德军相信了嘉宝的情报,派出重兵镇守加来。

由此可见,普尤使盟军成功登陆诺曼第,让反攻欧洲大陆的计划顺利进行的功臣之一。

有意思的是,德国情报部并未发现嘉宝的异常,一直对他信任有加,甚至授予他铁十字勋章。

二战后,想要展开新生活的普尤捏造自己死于疟疾后,隐姓埋名移居到委内瑞拉,开了间书店维生,一直到1988年离开人世。

(记者沈如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