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关键战开打 王岐山警告高官:提高政治站位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中共内部会议上讲话时提出,中共中央部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引起舆论界的关注。

据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的消息,9月28日王岐山以中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了一个关于巡视工作论述座谈会。他在会议上强调,中共中央部委党组要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确保一些政策落实到位。

王岐山还在讲话中要求巡视组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的根源”,查找巡视单位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失职失察的责任,对于那些“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官员,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当天,中共喉舌媒体和多家大陆门户网站都报导了王岐山的这次讲话,并纷纷把“提高政治站位”呈现在标题中。

“政治站位”这种说法,过去并不常见。现在王岐山突然抛出这个政治概念,中共的官方媒体也纷纷跟进突出这个概念,绝非偶然,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当局向中共党内高官发出的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要站对位、跟对人。

此前一天(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海外舆论界普遍认为,今年的六中全会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布局的关键一步。

有港媒分析称,当前,中共的最高权力中心就是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而根据中共政治局委员、常委“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假设现有符合年龄条件的全部委员都留任的话,意味着常委要更换5人,政治局委员要更换6人。如果算上某些人“站错了队”、“跟错了人”而不受待见,要更换的人恐怕更多。

有海外中文媒体曾发文分析称,北京当局把“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确定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实际上就是要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级别的高官和地方上的“各级党委”一、二把手 “立规矩”。

近期,习近平当局持续调整了一大批地方大员的职务,一些江派高官,如: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等,先后被调任闲职或提前退休。舆论称,习近平为中共十九大换届而进行的人事布局卡位战已然打响。

舆论认为,这次王岐山在习近平当局公布六中全会召开的准确时间的同时,在中共内部会议上高调抛出“政治站位”这个概念,意在含蓄敲打警告中共高官,在六中这场战役开打时,要在“政治站位”的问题上作出正确的选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