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52年冲突条件太好 哥国和平协议公投遭否决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讯】哥伦比亚政府与叛军FARC日前签署的历史性和平协议,2日交付公投,在几近完成99.6%的计票后,竟意外的遭选民否决,使得哥国政府终结52年冲突的希望落空。总统桑托斯说,公投遭否决,他们已无备案。而投下反对票的选民则认为,协议对叛军过于优厚,令人难以接受。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与1964年由农民起义所造就的哥伦比亚叛军(FARC)于9月26日签署和平协议,协议需交付公投通过才能生效。


反对者:和平协议 简直是对叛军奖励

许多选民表示厌恶战争,但也有选民认为,和平协议对这些看起来根本就是恐怖分子的团体,简直就是奖励。

路透社报导,投反对票的民众认为,和平协议允许FARC叛军重新进入社会、转型成为政党且免于判刑入狱,条件对叛军好到令人无法接受。他们希望重新协商。

投下反对票的70岁葛梅兹(Jose Gomez)说:“奖励这些过去50年为国家带来灾难的罪犯、贩毒者、杀人者,简直荒谬。如果奖励犯罪,我们拿什么道德规范去告诉窃贼别偷我的手机?”

另一名投反对票的35岁哈拉米耶(Alejandro Jaramillo),对叛军不用坐牢感到愤怒及不可思议。他说:“我不想教我的孩子任何事都能被原谅。”

据悉,和平协议也表明,革命军(FARC)可以参与2018年哥国的总统与国会选举,且直到2026年之前,可保有10席不需经选举的国会保障席位。

带领反对和平协议阵营的哥国前总统乌力贝(Alvaro Uribe)说:“和平固然令人振奋,但协议内容令人失望。”


哥伦比亚政治前景 陷入不确定

美国近年来因支持哥伦比亚政府抵抗革命军(FARC),令FARC人数降至约仅剩7000人,迫使FARC同意改用选票箱取代子弹,做为争取权力的武器。

公投结果与早先民调所呈现的趋势大相径庭,Datexco与Ipsos Napoleon Franco在9月26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支持的选民超过反对者大约20个百分点。此结果令各方跌破眼镜。

选民以些微差距否决政府对和平新时代的诉求,令哥伦比亚的政治前景陷入不确定。桑托斯政府先前已表示,若公投否决和平协议,他们已无备案。

现任总统挫败 未来动向

哥伦比亚公投今天遭否决,外界分析原因,是投票率一向被预期偏低,这次公投仅约25%投票率,比近年来在国会选举大约都在40%左右投票率还低。

另外,几个大幅支持和平协议的加勒比海沿岸省份,因马修飓风暴雨侵袭而影响选民投票。

此项公投被媒体认为是总统桑托斯一项重大挫败,因他在整个任内,都在设法终结这场已造成22万人死亡、近800万人流离失所的内战。

不过,叛军似乎也无意再重回过去那种全面战争的局势。在公投结果刚出炉,FARC就在推特写道“我们内心所感受到的爱无比巨大,我们所谈所做,仍将致力于达成和平”

美联社将这次公投结果,列出几点未来动向:

1.仍具影响力的前总统乌力贝表示,协议遭公投否决,政府与革命军(FARC)就应重回谈判桌。

2.反对票阵营明确希望重新谈判出新条款,唯有叛军领袖承认犯下战争罪,才能免于入狱。

3.总统桑托斯先前排除重启谈判,现在可能得被迫重新考虑。至于FARC,先前也说这次谈出的协议,可能已是对哥伦比亚的最佳方案。

4.重回内战可能性不高,FARC已清楚表明希望放弃长达半世纪的武装斗争。目前,一项双边停火协议仍具效力,哥国政府与FARC也都无意重回全面开战。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