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代理”太久自知不妙 4次摸底中组部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讯】中共天津党政一把手黄兴国落马前,已经意识到前景不妙,曾4次试探中组部,但都未达到目的。有分析认为,长期“代理”本身就说明了高层对黄兴国的观察和不信任。

香港《争鸣》杂志10月号刊文报导,黄兴国自2014年12月任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至2016年9月10日落马,时间长达21个月。

文章说,中共高层有一笔账,黄兴国心里也有个底,即“代理书记”代理的时间越长结局越凶多吉少。为此,黄兴国多次向上级试探。

第一次,2015年11月,中共五中全会后,黄兴国找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交心”,主动提出要求调派到西北地区工作。赵乐极对黄兴国表扬一番,并说:“会做全盘考虑。”

第二次,2016年2月中国新年后,黄兴国又向中组部提交报告,提出兼任市委书记工作压力很沉重,担心会有大失误,辜负期待,希望能调派新的市委书记。

第三次,黄兴国借中国新年机会,向以前的老上级张高丽提出类似要求,并在今年3月下旬提交到北欧考察环保建设的报告,进行试探。但2个多月后,中共国务院批复称,暂缓有关考察工作,待“中央统一部署。”

第四次,2016年8月初,黄兴国又在北戴河再次找中组部部长“交心”,旧事重提,一盼早派新书记到任,二盼调西北地区工作。赵乐际这次的回复是,“会有决定的,你要安心工作,不会太久的。”

经过四次摸底后,黄兴国可能已经预示到前途不妙。报导称,在被告知“双规”的一刻,黄兴国说“早知有今天的结局”。

黄兴国被拿下的第二天,中共天津市规划局长任雨来、港务局长于汝民、国资委主任张彬、建委主任窦华港等共计7个官员被拘查。外界认为,这显示当局在继续清洗其同派人马。

(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天津市长黄兴国 闪电落马为哪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