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控制细胞自噬 日科学家获诺贝尔奖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讯】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荣获2016年度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他的研究成果是,通过研究细胞自噬机制,发现了系列可控制细胞自噬的基因。

大隅良典(Yoshinori Osumi)现年71岁,是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也是一名分子细胞生物学家。他发现的可控细胞自噬的基因,可进一步应用于人体适应饥饿和感染的自我反应研究,进而对脑萎缩、癌症和帕金森症的治疗有帮助。

日本放送协会报导,所谓的“细胞自噬”,是指细胞进行自我内部物质处理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分解失效的蛋白质、入侵的微生物以及胞器等,并将这些被分解的物质重新组合用于其它用途。这一过程被认为是细胞回收自身垃圾并利用的过程,是人体细胞生长、发育的自然过程。不过随着人类年龄的增长,细胞的自噬功能逐渐退化,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大隅良典发现的能够控制细胞自噬的系列基因,将有助于人们研究如何控制细胞自噬过程。

日本放送协会报导,大隅良典是第四位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Nobelpriset i fysiologi eller medicin)的日本科学家。维基百科介绍,这一奖项每年一次,用于表彰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作出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

除了获得奖牌,大隅良典还将获得800万瑞典克朗(折约94万美元)。

大隅良典出身学术世家,父亲是大学教授。从东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大隅良典留学美国,师从1972年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生物学家艾德尔曼(Gerald Maurice Edelman),专攻发育生物学。之后返回日本执教。

接下来数日,本届诺贝尔奖还将宣布物理学奖、化学奖与和平奖、经济学奖、文学奖的得主。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