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肃清薄熙来郭伯雄影响?中共两敏感军队换帅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讯】近日,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共第14集团军和第47集团军军长已换人。由于14集团军是已被判无期的前重庆市市长薄熙来的父亲一手创建的军队,而47集团军则被视为已锒铛入狱的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政治遗产”,所以这两支带有敏感政治标签的军队一把手换人,引起了海外舆论界的关注。

北京电视台报导,中共陆军第14集团军在9月30日举行祭奠中国烈士的活动。报导中显示,原13集团军参谋长胡中强少将已履新第14集团军军长。这是胡中强首次以第14集团军军长身份亮相公开报导。

另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原第31集团军副军长林向阳少将近日也同样是首次以第47集团军军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上述两个集团军换帅的消息,引起了海外媒体的特别关注。由于这两只军队曾经分别与薄熙来、郭伯雄有较深的渊源,外界认为这两个集团军近年来频频换帅是北京当局为彻底清除薄、郭二人对该军的影响采取的措施。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第14集团军的前身是山西新军,由原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创建,与薄家渊源极深。中共建政后,第14军隶属成都军区,一直驻守云南,现在薄一波的蜡像还陈列于第14集团军驻地。

2012年,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与薄熙来反目后,为逃避遭薄熙来灭口的危险,于2月6日闯入美领馆欲寻求政治庇护。

王立军投奔美领馆后,有重庆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说,“现在重庆满大街都是装甲车、特警,环城高速上有导弹发射车、雷达车,成渝高速和江北机场已被军方控制!”。

当时有西南军中事务人士接受大纪元的采访时分析说,如果胡温当时要动薄熙来,薄熙来可能会学吴三桂,作乱西南,另立政权。

两天后,薄熙来率领自己的一众人马以考察的名义前往云南出访“14军”。当时云南当地的媒体报导称,薄熙来等人2月8日在滇池喂海鸥。但海外舆论界却普遍认为,这是薄熙来在面临严重政治危机时,欲策反14集团军,借助地方军事力量“威胁中央,企图谋反”的举动。

2012年3月,薄熙来被双规后,有消息指,中共中央军委派出五个调查小组,分赴四川、重庆、昆明及贵州等地,深入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14集团军也被列入调查之列。第14集团军的军长周小周和政委朱汉宾则被“滞留”在北京接受调查。

2012年7月,周小周调任成都军区参谋长。11月,北京当局安排第13集团军参谋长饶开勋出任第14集团军军长。当时外界分析称,第14集团军一向与第13集团军关系不和,当局却在敏感时期把14军交由13军的高级将领来掌管,其整肃14集团军的意味相当明显。

饶开勋掌管14军不到一年,便于2013年10月前后调任总参作战部部长兼人防办主任,14军军长一职由由广州军区42军副军长王兵接任。直到今年5月,王兵出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14军再度易帅。在本轮军改大调整以后,14军隶属南部战区陆军。

至于第47集团军,原隶属兰州军区,已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并剥夺上将军衔的郭伯雄,曾在47军任军长3年,因此,兰州军区和47军被外界称为郭伯雄的“政治遗产”。

资料显示,军改后隶属西部战区陆军,在林向阳接任第47集团军军长前,该军的原军长是张联义少将。大约在今年的9月,张已转任辽宁省军区司令员,第47集团军即交由林向阳掌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