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方诸侯大换血 江派人马纷出局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讯】大陆财新网日前统计,在过去的9个月内,三波地方诸侯的大换班,已经导致大陆官场调整幅度超过4成,这一调整幅度可以说是相当的大。外界观察,江泽民派系人马在换班过程中纷纷出局。

财新网10月1号报导,过去9个月内,已有13位中共省级党委书记、13位省级政府首长履新,调整幅度超过4成。

据报导,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仅有4个省份没有更换党委一把手,分别是北京、山东、甘肃、海南;同时有4个省份没有更换政府一把手,分别是北京、重庆、河北、广东。报导统计,十八大后,有27人履新省级政府“一把手”。

观察人士指出,在地方诸侯的大换血中,习近平当局加快处理各地江派人马,扫清障碍。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江派毕竟经营了20多年,在中国政局,从上到下、盘根错节、根深蒂固,所以说他(习近平)必须采取一些非常的手段,对付这个非常的局势。”

今年6月底和8月底,习近平当局已经进行了两波省委书记人事调整。

第一波是江苏、江西、山西三个省的省委书记:罗志军、强卫、王儒林等被撤换。

第二波则包括湖南、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古、安徽等六个省区的党委书记:徐守盛、李纪恒、陈全国、张春贤、王君、王学军,分别被免去其所在地省区的党委书记职务。

其中罗志军、强卫、王儒林、徐守盛、王君、王学军这6人,被外界视为具有江派背景,已被贬任中共人大闲职;与周永康有密切关系的张春贤“另有任用”,至今仍“悬在空中”。

9月份以来,再有一位省委书记、三位省级政府一把手履新,而其中新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李鸿忠,也被指具有江派背景,曾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立案追查。

分析认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地方要员的大调整。届时,地方上能保持十八大后原貌的省市将所剩无几。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这个也是现在领导人他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情,因为在过去这些年来,特别是江泽民当政的时候,他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特别是保证他自己犯的这些罪行,比如说:镇压法轮功啊、六四的血债呀、还有他整个家族的贪腐,不会揭出来,(江泽民)通过腐败拉拢了中共从上到下的各层干部。”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说,习近平上台后,各级地方政府,基本上还是被江系腐败官员所掌控。

李善鉴:“那么他们在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政治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就可以通过对地方政府的一种控制,某种程度上去威胁中央,这种情况的存在,其实也使当前的当政者,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有很多事情,他其实想做做不了,想做他不敢做。”

李善鉴说,习近平掀起的反腐潮已经触动了江派官员,并引起反弹,如去年的大陆股灾,就是江派势力反扑的一个表现。

李善鉴:“在过去这几年,在高层很多人已经被处理了,比如说:薄熙来、周永康,包括军队的徐才厚、郭伯雄都被处理了,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现在当权的人,对政治局势有一定的控制了。”

公开资料显示,习近平上台后,已经查处了近200名副部级官员,包括20余名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其中大部分都是江派人马

李善鉴:“在最后整个政治势力摊牌之前,特别是把江泽民、曾庆红等等公布出来之前,他(习)是希望对整个中共的、特别是各个省份的这些地方政府,能够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另外呢,使他自己在进行权力运作的时候,不被这些地方的诸侯所要胁,所以他在大规模的、比较普遍的更换这些地方的官员。”

据统计,仅今年中共“两会”以后,三次牵连甚广的地方大换血,已经导致中共官场近乎“半壁江山”易主。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