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齿从小做起 六岁臼齿伤亡最重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讯】小朋友的乳牙保护有时会被忽略,来听儿童牙医吴雪莹博士介绍,如何照顾孩子的牙齿。

清洁口腔应从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喝完牛奶后,父母要习惯用开水将纱布巾沾湿,帮宝宝清洁牙床和舌头,从小养成清洁口腔习惯。

儿童牙科医师吴雪莹:“六个月到八个月,小朋友才开始有第一个门牙,通常从下面的开始,慢慢从门牙长到大牙,乳牙大概有20颗,恒牙有28颗到32颗。”

宝宝的乳齿通常在6岁到12岁之间会渐渐转换成恒齿。但家长若等到12岁才开始帮孩子护齿,就太迟了。

儿童牙科医师吴雪莹:“六岁开始,小孩第一个恒牙大牙开始长出来,这个牙是不会换的。”

下颚第二乳臼齿的后方会长出的牙齿,就是恒牙的第一大臼齿,俗称“六岁齿”。

儿童牙科医师吴雪莹:“那个六岁的牙没有太多注意清洁好,很多时候大人蛀得最多的、坏得、掉得最多的,就是六岁的第一个恒牙。”

吴医师说,善用牙线可以帮忙清洁齿缝。

儿童牙科医师吴雪莹:“如果牙刷、牙线没有用得对的话,东西塞在牙缝里面没有清干净,就会开始蛀牙。”

有三个时期是儿童蛀牙的高峰期。第一时期是四到五岁时;再来是七到八岁时,小孩开始换牙,学校课业变多,在学校又喝含糖饮料或吃糖果不注意,会容易蛀牙;而11到12岁时,青少年因身体荷尔蒙的变化,也容易引起牙龈发炎。

儿童牙科医师吴雪莹:“你见到牙齿的缝越来越小,就可以开始用牙线,最早可以一岁到两岁,有时候小孩生出来牙齿很密就要开始用牙线。”

吴医师还叮嘱,小朋友要使用孩童专门牙线。

而当小孩年纪小,手活动力不够强时,父母应协助及指导如何刷牙与使用牙线。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