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医患纠纷 儿科医生被狂砍27刀身亡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医患纠纷引发的暴力冲突事件不断上演,10月3日,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又发生一起严重伤医案件,30岁的儿科医生李宝华身中27刀,被砍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离世。

3日上午,山东莱钢医院儿科医生李宝华身中27刀,被砍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离世。

行凶者陈某随后被警方控制。经查,事发当天,陈某携带凶器至莱钢医院,将医生李宝华砍杀。

据称,30多岁的李宝华曾多次获青年优秀医生等荣誉,妻子是医院护士,孩子刚上小学。

事件源于8个月前,砍人者陈某的妻子在医院生产,当时,李宝华是主治医生,对孩子进行了长达8小时抢救。孩子因先天发育不足夭折。

之后,陈某多次来医院闹事要求赔偿,曾被警方拘留。3日,陈某砍完人后,还曾阻止医院抢救李医生。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刑事拘留,当地已组成专案组。

近年来,大陆医患纠纷持续升级,“仇医”情绪弥漫,暴力伤医、杀医的事件不断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4月,见诸报端的医疗暴力事件就多达13起,没有被曝光的更是难以计数。而5月份的5天之内就连续发生两起惨案。

5月5日下午6时许,一名男子持刀闯入广州东川路陈仲伟医生家中,对其乱砍,陈仲伟的妻子上前阻止也被砍伤。行凶者随后跳楼当场死亡。陈仲伟最终也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5月10日凌晨,一名19岁男子向某,因手指受伤,在另外两人陪同下到石柱县中医院治疗,医生汪某检查后建议伤者进行清创缝合术,向某等三人坚持直接包扎,双方发生争执,3人持刀将医生汪某刺成重伤后逃跑。

大陆媒体报导,十多年来,中国医疗纠纷发生率年均上升22.9%,每所医院年均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

去年《中国人权》报导:有大陆官员透露,仅广东省每年的医患纠纷就超过2.5~3万件,走司法程序的有500~600件。陆媒曾报导:北京有72%医院曾发生过医患冲突事件。

对此,卫计委与公安部联合发出过医院安全指引,要求每家医院每20张病床至少配备一名保安,甚至有医院医护人员佩戴钢盔上班。但各种防护手段仍然无法制止悲剧发生。

《中国人权》曾刊文表示:在大陆的医患纠纷中,患者和医生都是弱势群体,是政府的不作为将矛盾推到医患之间,致使医患双方互不信任。加上大陆看病难、医疗费用高等问题,以及社会道德的沦丧,致使医患纠纷越来越多。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