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全票支持 联合国下任秘书长无悬念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讯】联合国安理会周三(10月5日)一致同意由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亚·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担任下一任秘书长。这一结果让外界感到意外。

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机构的领导,已经长达十年时间,在担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期间,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的良知,他也表示如果成为联合国秘书长,他将继续为受迫害的人发声。在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位人选上,他显然人气颇高。另外,在分歧严重的安理会内部,他也是各成员国的联合国秘书长职位首选。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Vitaly I. Churkin)周三在安理会会议厅外说:“我们有明显的首选人选,那就是古特雷斯。”丘尔金本月担任安理会主席。

丘尔金宣布这一消息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Samantha Power)以及代表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代表们均在场。

周四(10月6日)早上,安理会将对古特雷斯进行正式投票,并将投票结果提交给联合国大会以获得大会的通过。

如果古特雷斯被选为下一任秘书长,他将接任现任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的任期将于年底到期。就职后,古特雷斯面临的,将是一个在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上并不得力的联合国,与此同时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正渐行渐远。

(记者张旖旎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