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理沙盒英国上路 学者吁加速开放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讯】因应金融科技浪潮,英国公布监理沙盒适用案例,可说震惊金融圈,前行政院长陈冲今天出席论坛,建议台湾可引进监理沙盒制度,前科技政务委员蔡玉玲也提出,相关的修法建议。

行动支付、手机App,网上借贷,Fintech破坏式创新日新月异。

英国政府科技办公室,2015年率先提出监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概念,对想从事金融科技创新业务的业者,提供一个安全的试验空间,不必担心游走法律边缘。英国、香港、新加坡、澳洲积极推动, 今年9月22日,英国FCA核准24宗监理沙盒案,宣告正式上路。

前行政院长陈冲:“差不多十天前英国FCA (英国金融管理局),特别宣布,核准了24件监理沙盒的项目,我们现在不能再说全世界都没有国家在做这个事情。 ”

东吴大学举办讲座,探讨各国力推的监理沙盒概念,台湾金管会9月研拟办理类似概念的“领航计划”,但只有金融业者,可以申请,还得要求符合既有法规,台湾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可言批评,形同关上创新大门。

台湾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可言:“当你在发展一个金融科技创新的一个领域的时候,你所有的创新都是没有规定过的,这个时候你如果说合乎法规的话,那你这个创新的事情就不用做了。”

前行政院科技政务委员蔡玉玲指出,台湾如今发展监理沙盒最大问题,包括行政命令可能与法令抵触,相关修法又横跨多个部门,建议修让监理沙盒法优于一般法,也要有跨部会的协调单位。

理慈国际科技法律事务所创办人蔡玉玲:“待了这么久的政府机关,最最最大的感受就是慢,让我们的立法有弹性,让我们的公务员有裁量权。让沙盒里面可以是一个特别法,可以优于现在的普通法的话,也许在操作的可能性上就更高。”

代表金管会出席的代理主委黄天牧表示,将持续与业者沟通,政策计划将适时进行调整。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