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孙中山与洪门 辛灏年为传统侨社正名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讯】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日前,旧金山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等传统侨社,邀请历史学家辛灏年教授演讲,还原孙中山与洪门在美洲的革命历史。辛灏年表示,洪门志士为国民革命和建立中华民国出钱出力,功不可没。

辛灏年表示,20世纪初叶,孙中山在海外为国民革命四处奔走,而具有传统民族主义精神的旧金山洪门致公总堂接纳了他的共和思想,从而在财力和人力上给予极大的支持。

历史学家辛灏年:“从1895到1910年,所有的广东孙中山领导的两广、两湖地区的起义,基本上都是以洪门兄弟为主力军,并且以洪门兄弟作为总指挥的。”

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旧金山致公堂,由当年到美西修建铁路的洪门人士创建。从而将“反清复明”的思想与行动散播到美洲各地。孙中山加入洪门后,1911年在旧金山组织洪门筹饷局,策动辛亥革命,所筹经费多达50万美元。

历史学家辛灏年:“自从孙中山发动革命,洪门参加支持孙文革命,和同盟会并肩战斗的时候,孙中山先生把一个更新的思想带来了。洪门不但把它接受了,而且发扬光大了。”

10月2日在旧金山国父纪念馆举行的研讨会,还首次对外展出了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赠送给致公堂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历史学家辛灏年:“这面国旗上闪耀着中华民国的奇光异彩,这面红旗上布满着真正革命烈士的一片大红的天地,里面该有多少洪门兄弟的鲜血浸染着她啊。谁忘记这一点就意味着背叛。”

近几十年来,中共红色势力不断渗透海外传统侨社。三年前,旧金山华埠龙头中华总会馆撤下中华民国国旗,今年8月被美国法院最终裁定违反章程。而以洪门为代表的堂口,仍然信守百年传统和忠义,坚持悬挂。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