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马修肆虐夺842命 海地惨况空前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讯】飓风马修横扫加勒比海,导致至少842人死亡,更让贫困的海地雪上加霜,民众家园全毁,处处淹水,民不聊生。因风灾严重,海地政府延后了原订9日举行的大选。

10月7日,官员表示,飓风马修在加勒比海地区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高达842人。

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海地民防部门表示,飓风马修(Matthew)肆虐海地造成的死亡人数从140人攀升至339人。

威力强大的飓风马修(Matthew)横扫海地两天后,这个美洲最贫穷国家的内政部长约瑟夫(Francois Anick Joseph)6日表示,有如怪兽的风暴至少夺走339人的性命,其中许多死于被倾倒的树木压到,被飞舞的碎片击中,或因河水暴涨而溺毙。

从未见过这种惨况

海地死伤最惨重的地区是第布隆半岛(Tiburon)一带的城镇与渔村,当地是海地风景最美的地区之一。飓风3日和4日两天直接扫过这个半岛,挟带时速达230公里的强风和豪雨,海水涌入内陆,风雨夷平许多房屋。

在灾情惨重的海岸城市罗契巴托(Roche-a-Bateau),中央政府代表拉飞尔(Louis Paul Raphael)表示:“我从未见过这种惨况。”

海地因灾情严重,当局已延后预定9日举行的总统大选。

重创加勒比海地区

海地相当贫穷,政府疲弱无力,许多人生活状况欠佳,因而特别容易因天然灾害受害。2010年规模7级的大地震来袭,重创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造成多达20万人丧命。

强震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又不慎将霍乱传入海地,至少造成9000人丧生,染病的多达数十万人。泛美卫生组织(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周四表示,由于洪水可能污染水源,已加强准备以防再度爆发霍乱疫情。

飓风马修前天侵袭海地与古巴,之后威力减弱,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一度将之降为3级飓风,但周四因最大风速又将近每小时220公里,再度升级为4级飓风。

马修横扫加勒比海后,周四又重创巴拿马中部地区。随着马修北移向佛罗里达州,强度预期将会提升,迫使美国大举疏散沿海地区居民。

佛州进入紧急状态

佛州已发布疏散令,州长史考特(Rick Scott)说:“州内每个人现在都必须准备好面对飓风直扑。”

欧巴马下令联邦政府提供援助,协助州与地方政府因应这个破坏力强大的风暴,并且授权国土安全部与联邦紧急事故管理总署(FEMA)协调救灾行动。

路透社报导,马修是近10年来侵袭加勒比海地区的威力最强飓风。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