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哥伦比亚总统获和平奖

【新唐人2016年10月09日讯】新闻周刊(547)2016诺贝尔系列奖项,目前已经陆续公布,带您回顾。

众所瞩目的诺贝尔和平奖10月7日揭晓。今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有376人,创下历史纪录。最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因结束哥伦比亚内战而获奖。

哥伦比亚政府与马克斯主义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间长达52年的内战冲突,夺走至少22万人生命,近600万人民无家可归,是拉丁美洲最长战争。观察人士认为,桑托斯最大的成功莫过于让哥伦比亚叛军坐上谈判桌。桑托斯政府和叛军都表示会遵守达成的停火协议。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佛:“这个奖项,还要赞扬处于极大痛苦与伤害中,仍没有放弃和平希望的哥伦比亚人民,以及致力于和平进程的各方。”

桑托斯表示,会继续致力于推进和平,希望这一奖项,能够推动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我们真的有机会,也许是历史上第一次,能在50年战争后实现和平。”

10月5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由法国、美国和荷兰工作的三位科学家获奖,他们从事“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方面的研究,开发出“全世界最小的机器”。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让–皮埃尔•索维奇、詹姆斯•弗雷泽•斯图达特爵士和伯纳德•L•费林加,表彰他们对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的研究。”

科学家认为,分子机器的研究成果,可用于发展新材质、感应器和能源储存系统等领域。

诺贝尔物理奖10月4日揭晓,由三名美国科学家获奖。他们发现了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位,揭示了“量子世界中的奇异物质”。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汉森:“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一半颁给索利斯,另一半由哈尔达内和科斯特利茨共享,表彰他们在物质拓朴相变和拓朴相位的理论发现。”

诺贝尔委员会说,三名科学家的发现,揭露了“量子世界中的奇异物质”,打开了人类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门。

诺贝尔医学暨生物奖在10月3日揭晓。

诺贝尔委员会秘书长佩尔曼:“诺贝尔大会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今天决定授予2016年生理学或医学奖给大隅良典,表扬他发现自噬机制。”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大隅良典发现细胞自噬机制,揭示了一个重要的基本生理过程,希望能帮助人类研发出对抗许多疾病的新策略。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大隅良典:“最近几年我意外获得过很多奖项,但是都比不上诺贝尔奖。”细胞自噬的重要功能,意义重大,如果自噬过程无法正常进行,就会导致多种疾病。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癌症、帕金森症、阿兹海默症、以及心肌病。

下星期,经济学奖和文学奖将陆续揭晓,继续受到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