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老龄化趋势加剧 空巢老人过半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10月9号,中国老龄办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没有子女照顾的“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51.3%。

这份调查显示,去年,“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达到了51.3%,其中农村为51.7%。

此前的《中国养老产业白皮书》显示,至2015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到总人口的16.1%,空巢老人接近1亿。

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就算进入老龄化社会。

分析认为,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这一恶果,尤其农村,空巢老人问题将造成巨大影响。

经济评论专家杰森博士:“中国农村一方面是人口流失,另一方面本身独生子女要娶妻或者出嫁,到时候,哪怕就是不外出,也有一半的家庭会是空穴,再加上,很多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农村的这个空穴现象,基本上是注定的要超过70%的。”

自由撰稿人张建平说,中国农村老人基本没劳保,也没生活来源,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一旦得病基本是死路一条。

自由撰稿人张建平:“我们农村的老人脸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给共产党当农民,到最后,普遍存在这种农村老人老无所养,到最后通过自杀,这比比皆是啊,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我们是看得清清楚楚。”

中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农村老人因生存困难自杀现象触目惊心,农村老人自嘲有三个儿子: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 。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