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数学专业出身 贵族后裔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是显贵犹太贵族后裔,他本科时在剑桥大学专攻数学专业。

哈特出生于英国,他的父亲来自显贵的犹太蒙太古家族(Montagu),哈特的祖父的祖父是斯威斯林男爵一世(1st Baron Swaythling)。哈特的父亲是英国著名的医学研究员,母亲是一名妇科医生。

哈特曾在剑桥大学及华威大学求学,分别取得数学学士学位及经济学硕士学位。1974年,他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剑桥大学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执教一段时间后,1984年他前往美国,曾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自1993年起,哈特开始任职与哈佛大学。

哈特也有多项经济学的著作,最著名的是《企业、契约与财务结构》。据他的学生形容,他虽是数学本科出身,在经济学中应用数学模式时,却力求简单。

哈特的研究领域包括契约理论、企业理论、企业财务、法律与经济等,主要研究重心在所有人制度和以及契约安排在政府与企业中扮演的角色。

由于契约控制权不可能平均分配,因此哈特在80年代中期提出“不完全契约理论”(incomplete contracts),即哪一方能在何种状况下能为契约做出决定。而哈特的新理论不仅造福经济领域,在政治领域也有很大的贡献,让人能够思考相关问题,例如企业合并、债券适当融资、平衡财务,以及学校和监狱在何种情况下可以选择私营化。

哈特的妻子是作家古柏格(Rita B. Goldberg)。古柏格是哈佛大学的文学教授,她曾写作了一本名为《祖国:在大屠杀中成长》的书,该书讲述的是经历大屠杀后的第二代犹太人的记忆。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