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佛没钱进不去 寺院门票成话题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中国许多知名的寺院都不能免费进入,无论是去拜佛,还是去旅游,一张门票是少不了的花费。大陆十一假期刚刚过去,各大寺院景点的门票又成为话题。

十一假期刚过,中国古刹名寺昂贵的门票又引发话题。洛阳白马寺门票:35元;嵩山少林寺:100元;陕西法门寺:100元;杭州灵隐寺:景区另加寺院门票共75元……大陆“财经网”8号发文问,“为什么进教堂‘免费’,进寺院成了‘高消费’”?

文章说,一些名刹古寺以修缮服务费用为由,用门票挡关,即使是虔诚的信徒,不掏钱买票也不能进去。与这一现象相反,国外的教堂没有门票,即使进行礼拜活动也无需缴纳费用。

那么,寺庙应不应该收取门票呢?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当然收费不对了,因为在美国,或者在任何宗教有信仰自由的国家,他们的宗教全都是免费的。这里边主要就有几个因素了。第一个因素就是,本身所有正常的真正的宗教机构,它主要是着重于人的精神上、灵魂上的挽救,所以它基本上是不考虑物质利益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根本就没有收取物质利益的动力。”

而中国许多寺庙不仅收门票,烧香要买香,撞钟要花钱,求签要钱,解签还要钱。为什么差异这么大呢?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在信仰自由国家,首先宗教的运作主要来自于信徒的奉献。其次信仰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夏明:“所谓的教会、教堂,这些敬拜的场所,它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也就是在每个街区都可能有教堂,或都可能有佛龛,如果你到台湾也一样的。因为宗教是跟生活紧密相关的,因此宗教的场所它主要的目的也就不在于要建的那么豪华,一定要靠收费来维持。”

夏明分析,相反在中国,宗教没有跟生活结合,却跟旅游景点结合,人们自发的敬拜场所不被允许,寺庙也是作为旅游景点或文化景观才得以保留。

夏明:“所以呢,中国基本上的宗教敬拜的场所都是受到旅游局或者文化局交叉的来领导,来控制。当然跟人们自发的敬神活动其实没有关系。相反它变成一种旅游和文化的事业和产业。这样就决定了中国的这些就会收钱。”

中国寺庙商业化过于严重的现象早就饱受非议。“财经网”这篇文章在微博上也引发大量跟贴。有人说:“我不知道有多少佛教的人在做善事,但我确实知道有多少佛教的人在收钱”。但也有人为寺院叫屈说:“这口大黑锅真不能全扔给和尚,拿河南少林寺举例,门票收入是和政府三七分。”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认为,中国寺庙严重商业化的根源,不在于收费,而是信仰已经不存在。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实际上在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它收不收费的问题。现在中国的问题是把宗教全部笼罩在一种政治的统治之下。世界上任何一种宗教他们所膜拜的神,其实在中国他们都必须得置于一种东西之下,那就是共产党啦。所以官方所说的这些宗教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中国现在就是共产党在毁灭一切的宗教信仰,这才是最可怕的。”

中国寺庙在十年文革中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之后中共要求僧人靠生产、服务或其他收入自行“以寺养寺”,不少寺院不得不开始经商。近年来更发展到出售天价香火,给功德箱安排创收指标等,不少地方政府也将寺庙当成摇钱树,恶性开发,被民间称为“挟佛敛财”。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