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媒爆财新稿件被禁转载 专家析因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讯】最近有海外媒体报导,从10月11号起,大陆的各大网站被要求暂停转载财新网的原创报导两个月。有消息说,相关指示来自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这背后有什么深层原因吗?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11号中共国家网信办通知大陆各大网站,暂停转载财新网两个月,并说财新网今年以来多次违反新闻宣传纪律,刊发导向存在问题的报导,经转载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法广引述消息说,财新网遭处分可能因为最近对律师抗争性事件的报导。

而据博闻社报导,封杀指令来自刘云山。有中宣部人士称,近期财新杂志及网站学习香港《成报》,准备在六中全会前后发动对中央某个常委的揭黑攻击。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其实说明了在六中全会之前,高层之间的激战已经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因为这个等于是撕破脸,尤其是刘云山和王岐山之间。”

外界普遍认为,财新网是有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做后盾的敢言媒体。9月中下旬,财新网刊发起底陈光标的系列文章,可以说是带头掀起大陆媒体对陈光标的围攻。

除了被财新点名的李东生、令计划,身为高级商干特务的陈光标所直接听命的曾庆红,也因此受到关注。

当时就有观察怀疑,财新网很可能是“奉旨揭露”。而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说,财新网其实还揭了刘云山的底。

石实:“当年精神文明办公室和中宣部,包括军队总政治部等等,由这些部门协同授予了陈光标‘道德模范’那个称号,这个时候刘云山正好是负责中宣部的,正好是负责这件事情的。现在财新网把陈光标这些老底都揭出来之后,刘云山作为陈光标后台来说,一方面是脸面无光,另一方面到底(陈光标)他和刘云山有没有这种不干不净的勾结,大家肯定会质疑。”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六中全会马上就要召开,从目前北京放出的风声来看,很可能刘云山、张高丽、张德江等江派核心人马,都不会进入下一届常委。如果真是这样,那江派的末日就已经到了。而目前江系在北京高层博弈中处于下风。所以以刘云山为首的宣传系,这时从舆论角度动手就不足为奇。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十九大谁上谁下,一定完了以后马上党内的风向就会转。这些常委的名单里面没有江派人马的话,那整个体制上下的官员基本上都会离开江系。所以说六中全会的搏斗基本就是江系的最后的孤注一掷了,他再不做就没有机会做了,所以(财新这个事件)不奇怪的。”

香港成报此前连续发文,除了炮轰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中联办,也点名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甚至提及江泽民。中纪委旗下杂志引用成报赞扬习近平反腐的评论,这一举动被视为是中纪委为成报背书。

蓝述:“成报直接把张德江骂成香港世仇、香港灾星,已经完全是超越一般的政治评论的范畴,这话已经说绝的了。财新网可能不会像成报走的那么远,但是它代表的是中共体制内的一个风向标。”

蓝述观察,目前政法系和军队等,江系都无法再抓权,江泽民老巢上海也被围剿的差不多了,如果这一次不能够把财新网怎么样的话,那就意味着刘云山连宣传系都无法把持了。

而石实认为,双方搏斗已经到了如此地步,一些事情在六中全会上会有个了断。

石实:“六中全会本身王岐山又把刘云山的权力给挤压了,因为按照中共党建的说法它有两种党建方式,一种叫思想建党,一种叫制度建党。六中全会既然讨论的是纪律监督条例,刘云山的一部分权力又被挤压了,思想建党在六中全会上就没那么重要,再加上财新网对刘云山的揭底,再加上刘云山发家的内蒙古,最近落马的官员特别多。”

至于习近平对文宣的改革会到什么程度,会否取消中宣部等等,石实说,还有待观察。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