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炒房更疯狂?学者:房价飙升实因官员对抗习近平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2016年中国楼市持续疯涨,凸显当今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和劣化程度极其严重。北京当局近日对房价下令急刹车,多地楼市的成交随即进入“速冻模式”。日前,有外媒发表署名评论指出,地方官员对习近平当局的“软抵抗”,是今年以来中国房价的疯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全国70个国家统计局确定的房价统计样本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比去年同期上涨的城市达到62个﹔二手住宅同样也出现了样本城市全面普涨的情况。而且其中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的幅度之大,已到了“惊天动地”的地步。

例如:在新建商品住房中,厦门的房价同比已暴涨到44.3%,合肥、南京也分别达到 40.5%和38.8%﹔而老牌领涨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房价涨幅,分别达到了25.8%、37.8%、21.2%和37.3%。二手房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同比涨幅最高的合肥,暴涨的幅度竟高达46.9%。

对此,有评论称,中国大陆城市的房价涨幅之大,影响面之广,充分凸显了当今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和劣化程度极其严重。

针对中国房价2016年持续上涨的现状,自由亚洲电台10月11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表示,中国已经形成的权力和利益格局直接与高度扭曲的资源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纠缠在一起,导致中央政府不得不经常性地直接使用行政权力,对资产价格进行全面“调控”和干预,但干预的结果又往往“事与愿违”。

文章表示,因为 “中国不公平的权力和利益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物化为一种有利于高度政治集权的产业和空间结构,或者说被这种经济结构所绑架”,所以即使今天习近平下台,中共改旗易帜,新当权者想要很快放弃对资产价格的全面控制也是不现实的。

文章分析称,习近平的反腐并没有解决“治官难题”,他虽然控制了地方官员的胡作非为,却无法杜绝地方官僚们的“不作为”,以及用“过火执行指令”的方式进行的“软对抗”。而有人认为,这种“软对抗”正是此次房价疯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文章写道,“地方政府并非不知道房价以如此疯涨非常危险,却听之任之直至中央表态。现在,又来了一个房价“速冻”,尽管谁都知道这只会让下一轮炒房更疯狂。”

有关中共地方官员对中央推行的各项政策采取“软抵抗”的现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在他的一篇关于中美战略问题的讲稿中也有提及。这位被外界称为“习近平外交智囊”的学者在今年7月23日在广州“南国会”会议中心的讲座中,对中国当下的政局有一段评论。

金灿荣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政治就变的非常焦灼,习主席就面临全国范围的软抵抗,地方精英、地方政府普遍的不作为,这是普遍的现象。这个挺难办的,人家不反对你,你让他八项规定,他就认真执行,三严三实,学的很好,很认真,没有人反对,但是没有人干事,所有的政策都是空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