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惊现史前人类脚印群 距今2万年 都是单只(视频)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在坦桑尼亚北部的恩戈罗赛罗(Engare Sero)地区,有一批罕见史前人类脚印。这些史前人类经测定发现,生活在至今大约19,000年前。

这些脚印是世界上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史前人类脚印群之一。这些脚印是大约10年前由附近恩戈罗赛罗村里的一个村民发现的,但是科学界真正了解这些脚印是在2008年。

路德库斯皮尔斯(Liutkus-Pierce)和她的同事们最先对这些脚印群进行研究,并将考古报告发表在《故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期刊上。

脚印群一共有400多个单只脚印,覆盖面积与一个网球场大小相当。在远古时代的洪水中,脚印被留下来了,随后又干枯,并且被一层泥巴覆盖。一直保存了19,000年。

现在这些脚印被挖掘出来后,给人们打开了一个窥视远古世界的窗口。人类学家们可以通过脚印来了解更新世(从2,588,000年前到11,700年前)晚期的社会动态。

据在当地考察的古人类学家表示,这一发现能够让人们大概了解当时这一人群的数量以及结构组成,包括多少男性、多少女性和孩子。同时也能了解这群人是在逃跑还是走路。

对与研究史前历史的学者来说,能够挖掘出如此大批的脚印是非常罕见的。大部分的史前研究的对像是挖掘出的骨架、散布的工具以及从古人的垃圾堆里挖出的动物骨头等。但是在恩戈罗赛罗发现的脚印可能会让人们发现在远古时期在当地居住的人的情况。

通过使用氩-氩年代鉴定技术,科学家们最终确定这些脚印的年代为19,000年到10,000年或者12,000年之间。

另外,科学家们已经区分开了属于24个不同的人的脚印,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远古人类的年龄、性别,区分出了哪些是跑步的脚印,哪些是走路的脚印。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将与下个月发表。

当然,科学家们还有更多的疑问,他们想知道在上万年前,这些人在做什么?他们还有哪些同伴?他们是如何生存的?因为附近的环境,现在看来不是那么适合生存——附近的一个湖泊水来自一个温泉,无法饮用;附近还有一座活火山,至今仍不时喷发出奇怪的银色火山灰。

相关视频: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