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每集3千美金卖华视 台立委质疑中共统战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今天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员会,讨论OTT产业问题,不过就有委员踢爆,对岸挟带资金,以低价倾销方式销售中国戏剧,是在进行文化统战。也有委员质疑OTT产业如今乱象,文化部长郑丽君,首度表示,将仿效欧盟最新修法提案,研拟相关配套。

中国戏剧《芈月传》,找来演出内容宫廷斗争戏码,但今天有立委踢爆,对岸竟然以破坏市场行情价格,以每集9万台币(三千美金),远低于市场公订价,卖给公广集团的华视,质疑根本是文化统战。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VS.文化部长郑丽君:“有讯息民间告诉我,中国的业者用非常低的市场价格,干扰市场价格的方式卖节目给文化部管的,公股的频道,就是《芈月传》这一部,中国进行它文化统战的方式,用这种破坏市场价格的方式,在我们公股集团这就是不能接受。公广集团,我们未来会请公广集团董事会来讨论。”

立委指出,OTT数位汇流兴起后,2014年观看传统电视比例88.3%,网路收视观看OTT线上影音比例68.5%,NCC坦言 这项数据,到了2015年,两者数据早已经出现黄金交叉,对岸各种OTT影音频道,包括爱奇艺打算强势进入台湾,但对此,台湾方向似乎却无法可管。

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vs.NCC副主委翁柏宗:“像爱奇艺,我们上次也提过,像爱奇艺它来了,我们消费端就直接用信用卡刷了,它产生收视权益问题的话,它怎么去解决?我想这部分的话,还是回归消保法去管,你消保法怎么去管?”

国民党立委吴志扬vs.文化部长郑丽君:“不管你们管制的方向是往严还是弱,我觉得落地管理一定要做,因为实际上你阻止不了它来,我觉得NCC跟文化部要有态度。那目前依照许可办法,因为它是属于一个正面表列的一个方式,电影电视影音,非属现阶段陆资来台许可项目。”

OTT是产业发展趋势,却也横生乱象,欧盟今年5月提出提案,要求境外OTT影音产业,应至少要有20%的欧盟在地节目,并且提拨20%营收资金投入在地内容产制,以维护文化主体性,文化部表示,将参考欧盟办法制定相关配套。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Vs.文化部长郑丽君:“通路上面有适度维护本国文化传播权自制节目,我觉得这是我努力的方向。(比例达多少?什么时间?)需要跨部会来讨论,因为这需要比较周延严谨的来研议哦,需要跨部会来讨论。”

文化部明年编列194.5亿预算,成长17%,郑丽君表示,OTT产业改写既有的市场竞争规则和商业模式,将透过行政院文化会报与跨部会合作,推动法规环境革新。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