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李鸿忠被警告 习王震慑曾庆红张高丽

六中全会前夕,习江斗升级,在政治局常委层级展开公开对决。习阵营密集通报针对江派常委张高丽老巢天津、曾庆红老家江西等四省市的“回马枪”巡视反馈。中纪委机关报及官媒随后接连发表评论文章,强调“回马枪”巡视措辞严厉动真格,再次敲响警钟,形成了“再震慑”﹔施压李鸿忠等四省市一把手加速整改。

官媒接连发文释震慑信号

10月12日,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机关报针对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回头看”巡视结果,发表评论文章“‘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文章称,“回头看”巡视让巡视的利剑作用和震慑作用愈来愈明显﹔“回头看”反馈意见印证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

文章称,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代表的是中央的要求。有关省市党委要把自己摆进去,对问题既不能充耳不闻、讳疾忌医,也不能严以律人、宽以待己,更不能搞缓兵之计、迂回战术。要查找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失职失察的责任,等等。

文章重提习近平2014年在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言论:“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10月13日,中共党媒人民网发表报导“中央巡视再杀‘回马枪’ 晒问题清单 四省市一把手立军令状”。报导列举,问题花样翻新、“带病提拔”、圈子文化不绝、“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这些情况反馈,来自中央巡视组晒出的“回头看”问题清单。

报导称,“回马枪”巡视措辞严厉动真格,再次敲响警钟,形成了“再震慑”。报导突出四省市的有针对性的问题,称天津圈子文化不绝,“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江西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湖北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河南“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

文章也重提习近平的言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两篇文章均引用习近平的言论,强调动真格,要求问责一把手﹔施压四省市一把手进行整改,并警告“不能搞缓兵之计、迂回战术”。

张高丽曾庆红被针对

10月11日,中纪委密集通报针对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回马枪”巡视结果。值得关注的是,天津、江西、河南分别是江派现任及退休常委张高丽、曾庆红、李长春等人的老巢﹔湖北则是新任天津书记李鸿忠的后院。

习近平的清华同窗亲信、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的大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黎晓宏、王岐山的北京旧部、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分别参加江西、湖北、天津的通报会,提出巡视整改要求,称“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将矛头指向江西与天津官场高层及其背后人物曾庆红、张高丽。

天津代理书记黄兴国与副市长尹海林不久前刚落马,二人都是张高丽的旧部。王岐山部下、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列举天津官场存在的问题时,强调圈子文化不绝,要求查找政治生态遭破坏的深层次原因﹔直指“天津帮”后台人物张高丽。

江西是曾庆红的老家,多年来曾庆红对江西地方高层的任命极具影响力。2007年,曾庆红将其心腹马仔苏荣由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一职调任江西省省委书记,即有替他“看守老家”之意。

叶青纯列举江西省存在的问题时,突出江苏省委对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要求“坚决肃清苏荣案政治余毒”。叶青纯此举不仅释放问责江西前书记强卫之意,也直接影射曾庆红。

习王亲信通报“回马枪”巡视结果,剑指张高丽与曾庆红﹔中纪委网站及官媒随后接连释放强硬震慑信号﹔这与近期习阵营通过香港《成报》炮轰江派常委张德江事件相呼应,表明习江阵营在政治局常委层级展开对决,已剑拔弩张。

习王向李鸿忠施压警告

习阵营施压天津官场巡视整改,意在张高丽﹔这令9月13日刚由湖北省委书记调任天津书记的李鸿忠成为焦点人物。

李鸿忠江派色彩浓厚,仕途从辽宁起步,在广东长期任职,受到江泽民姘头黄丽满关照和提拔,并成为黄的心腹。近年来,李鸿忠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成为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

在天津“回马枪”巡视通报会上,李鸿忠再度向习近平表忠心,并表态称,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说立行、坚决整改,言必有果”﹔做讲政治的“明白人”。

但近期,李鸿忠仍表现出其“两面人”的角色特征。

10月4日,李鸿忠与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前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刚等中共高官给病逝的香港富豪郑裕彤发唁电。这里名单上几乎都是江派人物。而从郑裕彤病逝到出殡,目前尚未传出包括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内的习阵营高层表示哀悼的消息。

习江阵营在郑裕彤去世事件上的表现泾渭分明﹔李鸿忠发唁电之举,显示其派系背景复杂,与江派仍难撇清关系。

随后,中纪委通报李鸿忠后院湖北官场“回马枪”巡视结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亲自坐镇﹔中纪委文章问责“一把手”,施压巡视整改,要求“不能搞缓兵之计、迂回战术”。这些动作不仅暗示李鸿忠后路被断,软肋被抓﹔也警告李鸿忠在整改天津官场问题上,不要阳奉阴违、耍弄“两面人”手法。

10月13日,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发文重提李鸿忠“夺笔事件”丑闻,质疑李鸿忠当时为何能够在汹汹舆情中不降反升。文章称,“夺笔事件”不会成为李鸿忠身上的唯一标签,但确实会成为他抹不掉的一个污点﹔其消极作用或许会在李鸿忠未来仕途走向中有所显现。

习阵营在警告、施压的同时,已明显暗示,如果李鸿忠不能以实际行动揭开“天津帮”黑幕并在倒张高丽的行动中递交投名状,其仕途将不妙。

(大纪元2016年10月13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