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尿酸!这二种菜是首选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讯】痛风是与饮食息息相关的疾病,在过去痛风被称作富贵病,起因饮食肥甘厚味,现代人则因饮食习惯改变,摄取过多的蛋白质而增加了尿酸的产生。当尿酸排泄受阻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就会引起痛风。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症状,高嘌呤食物是造成痛风的祸首,嘌呤经由代谢会成为尿酸,血液中的高尿酸结晶会引起痛风。

治疗痛风,最重要的就是尽快排出尿酸盐,并减少新的尿酸形成,除了限制喝酒外,要少吃高嘌呤食物,多吃低嘌呤食物,其中,以冬瓜、黄瓜等蔬菜,排尿酸的效果最好。

黄瓜

黄瓜,性凉、味甘甜、苦、无毒,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等,还能祛风热止痛。

西医对于黄瓜能降低体内尿酸水准的功效相当肯定,黄瓜中所含的硅,有助于增强关节结缔组织的健康,可以降低体内尿酸水准,减轻关节炎和痛风的疼痛。

黄瓜带皮一起生吃,排酸效果更好。黄瓜可以凉拌也可以和胡萝卜榨汁喝,但记得刷洗干净,避免农药残留。

冬瓜

中医学认为,冬瓜,性味甘平,有清热养胃,荡涤肠内秽物的功效,是解热利尿的日常食物。

煮冬瓜汤时可加入几片姜同煮,最后撒上一把小葱,就是美味的冬瓜汤。高热量食物,大量脂肪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冬瓜不含脂肪,热能少,能将体内脂肪转化为热能。冬瓜汤清淡利水,适合肾病、水肿、痛风患者经常食用。

肉汤过度烹煮易溶出嘌呤

预防痛风首先饮食要清淡些,烹煮食物时要注意,蛋白质不要过度烹煮,会让蛋白质的氨基酸变性及细胞核内的核酸游离出来,增高普林的概率。同样的肉汤或肉汁,也不要长时间烹煮,易溶出大量嘌呤。

酒精也会妨碍尿酸的排泄,要节制饮用,尤其啤酒的嘌呤含量较高,更容易诱发痛风。

养成运动的习惯,可增加关节活性,减少尿酸沉积的机会,可预防痛风发作,运动后要多喝水,也有助于尿酸排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