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兵马俑雕塑灵感或来自古希腊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讯】考古学家最新挖掘出的考古证据显示,享誉全球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或从古希腊获得了灵感。这一发现为研究古代中国与西方世界的联系提供了新的视角。

守卫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的陵墓的8000多兵马俑,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考古专家们相信,真人大小的兵马俑可能受到古希腊艺术的影响,古希腊雕刻家可能甚至参与了兵马俑的设计。

秦始皇陵博物馆高级考古专家李秀珍表示:“我们有证据表明,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前,秦朝时期的中国就与西方有过紧密接触。这比我们之前所认为的要早得多。”

丝绸之路是在公元2世纪时正式开通,而在新疆地区发现的欧洲人DNA显示,中国与西方世界的接触,在马可·波罗来中国前1500年就开始了。

考古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古希腊对雕塑的影响可以从兵马俑的杂技演员和鸭子、天鹅以及鹤中发现。专家们也注意到,在秦始皇建造其位于陕西西安的陵墓之前,中国没有为陵墓建造真人大小雕塑的传统。

维也纳大学研究亚洲艺术史的教授尼克(Lukas Nickel)参与了这一研究项目,他向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表示,在建造秦始皇陵之前,古代中国很少用到这样的雕塑,现实主义雕塑在中国并不为人所知。

尼克教授说:“在陵墓中这么大型地使用雕塑在中国传统中找不到先例。很可能制造这些雕塑所必要的技艺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

尼克认为,从兵马俑来看,可能有某个古希腊雕塑家在现场对当时的古代中国人进行雕塑培训。

除了中国在历史上缺乏雕塑传统以及东西方两种文化直接交流打造兵马俑之外,尼克教授发现的最有助于得出这一结论的证据是,在秦始皇死后约100年,有人写了一篇相关的文章。该文章提到,秦始皇让工匠雕塑的第一批兵马俑是一批仿制品,模仿的是在中国国土以外的西方发现的雕塑。

另外,其他的证据还包括从秦始皇陵中挖掘出的鸟类青铜雕塑。这些青铜雕塑使用到了古希腊和古埃及的技术,这类技术在古代中国不为人所知。

秦始皇陵兵马俑最初在1974年被发现。最新的相关研究将在BBC及国家地理杂志在本月底的的记录片中详细报导。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