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丧期 黑衣大缺货 观光客应注意这些规矩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泰国国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13日病逝,举国哀悼,全国进入为期1年的国丧,规定所有公务员穿黑服服孝。为了纪念这位国王,泰国民众有的选择穿上黑衣服孝,造成市场上黑色衣服大缺货。这段国丧期间,大部分机构仍正常运作,但观光客仍需注意言行举止,以表尊重。

黑色衣供不应求 商人哄抬价格

为了追悼这位受人民爱戴的国王,民众自动穿上黑衣服孝,造成市场上黑色衣服大缺货。更有传出商人借此哄抬价格,以双倍价出售。

据泰国“民族报”(The Nation)引述商务部官员努塔万(Nuntawan Sakuntanaga)报导:“这段时间黑色T恤供应量可能比较少,但服饰制造商坚称不会有缺货情况,同时价格将和平常一样。”呼吁消费者,等到制造商供货赶上需求后再采购。

努塔万并警告商人,不得哄抬黑衣价格,否则可能面临最高3900美元的罚金,以及7年徒刑。


百货公司稀稀落落

泰王逝世,政府下令在未来30天内,禁止民众举行“节庆”活动。民众也自发的节制各种假日活动。

苹果日报报导,今天在曼谷市中心捷运暹罗站旁的一间百货公司,原本爆满的人潮却变得稀稀落落。街上的民众在服装上都尽量避免鲜艳色系,连百货公司橱窗内的装饰,都刻意换上深色系的服装。

而为了让民众可以就近凭吊泰王,百货公司在大门口布置简易灵堂,供上街的民众凭吊。


观光客应遵守这些规矩

总理府在泰王蒲美蓬病逝后公告,国丧期自2016年10月14日起: 1、所有政府机构、学校等机构降半旗,为期30日;2、泰国进入国丧期间,所有政府公务员、政府行政机构穿黑服服孝,为期一年;3、所有单位停止娱乐活动30日;4、普通公民自愿服孝。

这段泰国国丧期间,大部分机构仍正常运作,包括机场、大众运输、银行、医院及其他大众服务等仍维正常运作。不过,观光客仍需注意言行举止,以表尊重。

CNN引述知名部落客巴罗(Richard Barrow)表示:“购物中心、餐厅及主要观光景点应仍会正常营运,但像满月派对(Full Moon party)等部分欢娱性质的活动,会在30天国丧期间取消。娱乐场所也被要求得适可而止,不能播放吵杂音乐。”

同为君主体制的荷兰与英国也发出旅游通知,在泰国国丧期间应尊重当地政府在生活上的禁令,尊重民众的哀伤情绪,避免讨论泰国皇室,在公共场所行为应恭敬,尽可能穿着暗色系服饰,并定期收看当地媒体,按当地政府的要求行事。

泰国观光局(TAT)14日晚间也公布一个相关指南,供观光客参考、遵行。建议重点如下:

● 泰国民众会在国丧期间着黑色或白色服装,虽然不要求观光客比照,但仍请旅客尽可能在公众场所衣着端庄、朴素。

● 观光客应避免出现任何不宜或有失尊重的言行。

● 除了玉佛寺(Wat Phra Kaeo)与大皇宫(Grand Palace)因泰国皇室要做为丧礼地点外,其余观光景点会照常开放。

● 泰国政府已要求娱乐场所配合,像是酒吧、夜店等,在国丧期间应考量营业时间,具体作为由业者决定。

● 大部分的传统与文化活动仍维正常,但实施时会被要求得体及尊重。

● 所有交通运输、银行、医院及其他公众服务仍照常运作。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