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气候变迁减氢氟碳化物 近200国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为因应气候变迁,今天将近200国代表达成一项全球协议,减少用于冰箱和空调的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HFC)。这项协议将国家分为3组停止制造与使用的不同期限。这是为因应气候变迁再跨出一大里程碑。

据法新社和路透社,卢安达自然资源部长比鲁塔(Vinncent Biruta)表示:“相关修正案和决定已通过。”

比鲁塔说,各国代表是在经过彻夜谈判之后,今天以掌握鼓掌方式,通过对1987年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娄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的修正案,为氢氟碳化物的分阶段停止制造与使用,订下期限。

这项协议将国家分为3组,对于减少使用工厂制造的氢氟碳化物(HFC),3组各有不同的期限。

欧洲大部分国家和美国在内的已开发国家承诺,到了2019年,减少使用氢氟碳化物10%,到了2036年减幅达85%。

两组开发中国家将在2024年或2028年前冻结使用,然后逐渐开始减少。中国大陆等100多国将在2024年开始行动。另印度、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部分波斯湾国家将在2028年展开。

据华府研究机构“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2015年的研究,废止使用氢氟碳化物将可以在2100年以前,将全球暖化降低0.5度。

相关视频:

氢氟碳化物

氢氟碳化物(HFC)是一种冷媒,有助于避免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广泛用于冰箱、空调的制冷剂和绝缘泡沫生产的氯氟烃(CFCs)。

198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中提出要逐步淘汰氯氟烃和其他耗臭氧物质的使用,结果导致了氢氟碳化物的广泛应用。1997年《京都议定书》中将氢氟碳化物列为温室气体。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所进行的研究表明,氢氟碳化物对气候的影响可能远比人们所预想的要大。

氢氟碳化物虽然不含有破坏地球臭氧层的氯或溴原子,但对气候变暖的作用远比等量的二氧化碳要强,有的氢氟碳化物的致暖效应要比二氧化碳高几千倍。

如果经过国际努力能够成功稳定住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话,氢氟碳化物对气候变暖的影响会变得更加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