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战趋白热化 习近平刘云山激斗舆论控制权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讯】近日,中共两大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发生观点针锋相对的“掐架”,而此前,香港亲共媒体《成报》因炮轰梁振英、中联办和张德江而与另两家立场向左的香港中共喉舌《大公报》、《文汇报》相互攻伐。舆论认为,在中共六中全会即将登场的敏感时刻,中共喉舌媒体出现这种公开对立事件的实质,是习近平当局与掌控中共文宣系统的江泽民派系的前台人物刘云山之间为争夺舆论控制权而发生的激斗。

10月14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别用“浪漫造词”遮蔽真问题》的评论文章,抨击最近在中国大陆舆论界出现的“慢就业”这种新的概念,指这个词是媒体包装出来的伪概念,其本质就是“掩耳盗铃”,阻碍人们看清真实的现实,也无助于解决就业难的现实问题。文章警告说“试想一下,当公众正困扰于就业困难、收入下降之时,还有人在鼓吹什么‘慢待 族’甚至称‘情绪稳定’,最终会形成什么样的舆论图景。”

所谓“慢就业”是最近在中国大陆一些媒体上出现的新词汇,大意是指大学生毕业后不急于创业或就业,而是暂时待业,先参加一些诸如支教、或陪伴父母旅行等活动体验生活、了解社会。

最早开始讨论这个概念的中共喉舌媒体,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直接领导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光明日报》。该报在10月2日的头版刊发的《“慢就业”不失为一种选择》一文,大力提倡“慢就业”,声称这种做法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而且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0月13日,另一家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大学生就业,观念须“松绑”》的文章,力挺慢就业这种生活方式,认为慢就业可以防止大学生因仓促就业而“入错行”,并指政府应修改现有的统计方式,不应该划定就业率的硬指标。不料,这种论调次日就遭到新华社的公开反对。

近期,分属不同派系掌握的中共喉舌媒体之间的相互“掐架”现象,其实在香港表现得更为强烈。

今年9月28日至10月5日,亲北京的香港《成报》突然在其头版接连刊发署名评论,炮轰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起底张过去主政广东时下令封锁和隐瞒萨斯疫情导致疫情肆虐以至扩散到香港,以及张动用黑社会势力暴力镇压广东维权民众等罪恶历史,并痛批张德江掌管香港事务以来,指挥香港中联办、伙同特首梁振英激化香港社会的矛盾,甚至为巩固其手中权力,也采用恶黑势力来挑起民众矛盾,撕裂香港社会﹔并呼吁习近平当局和中纪委动用“虎头铡”铲除“乱港四人帮”。文章甚至多次指出张因得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庇护而不用为其制造的祸端承担罪责。

期间,被视为中联办喉舌的《大公报》和《文汇报》曾于10月4日刊发评论文章,对《成报》发起猛烈攻击,指控《成报》的老板因在中国大陆“犯事”而遭深圳警方网上通缉。

10月5日《成报》在其头版发文公开指名反击文汇、大公,指其充当中联办的走狗。文章并透露说,《成报》因其发表的评论文章,还曾先后遭到来自深圳公安、自称代表中联办等方面的人士骚扰与恐吓,遭威胁如果“再不收手”,将会带来更大的麻烦﹔甚至有人找到《成报》的合作伙伴称,如果该公司再跟《成报》合作,他们在大陆的生意也不会有好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新华社发文批驳人民日报的“慢就业”概念的次日,香港《成报》借着报导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港澳办党组通报巡视反馈意见的新闻之机,再次抨击分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指其“追随江泽民的主政路线”,贪腐严重。

该文还进一步敲打香港大公、文汇,批评这两家传媒既然是“党媒”,理应配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工作,但奇怪的是《大公报》、《文汇报》和亲中联办的《商报》,竟然都对上述巡视报告只字不提。质疑这些媒体“视西环政令,高于中央”。并表示,从这些表现可以再次印证“西环”(中联办)垄断喉舌的情况,以及刘云山主理的文宣系统“搅局”的角色。

针对上述分别发生在大陆和香港的中共喉舌媒体相互掐架的现象,有海外政情观察人士指出,近日,有亲习王阵营色彩的财新网遭江派常委刘云山部分封杀,而香港《成报》与中纪委遥相呼应炮打江派常委张德江,都是中共高层公开分裂,纷争激烈的表现。

分析指,虽然宣传系统整体还在刘云山治下,但是官方建立的部分网络新媒体已在习阵营的网信办控制之下,习近平人马也在向各个传统媒体逐渐渗透。目前中共官媒正在趋于分裂,双方利用自己掌控的媒体展开网络攻防战,硝烟弥漫。

此前,当《成报》和大公、文汇在10月初刚开始公开互相攻伐时,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就曾经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他们双方的相互攻伐,与习近平为明年中共十九大进行人事布局有关。他表示,现在离中共十九大开会只有一年,北京各派系卡位战和争夺地盘越演越烈,各大政治派系之间博弈的力度都在升温。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