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探测器火星着陆就绪

【新唐人2016年10月16日讯】星期天(10月16日),欧洲航天局(ESA)在德国的操作中心里充满了兴奋氛围,因为欧洲的第一个火星着陆器已经准备好告别太空船母船而向火星地面降落。

这次火星探测是欧洲-俄罗斯“火星太空生物2016”联合计划的一部分。夏帕雷利(Schiaparelli)号着陆器将在火星上为欧洲未来的第一个火星漫游车进行真实的技术测试。飞船从离开地球飞行七个月后,着陆器星期天下午与环绕火星飞行的“痕量气体”轨道器TGO(Trace Gas Orbiter)分离,开始了历时三天的降落。着陆器是以意大利天文学家夏帕雷利的名字命名的。

但在一个挫折中,从TGO接收的信号中发现着陆器的状态监测有误。操作中心的任务主任费里说:“我们重新获得了信号,我们看到信号是经过调制的,但不是我们预期的调制方式,这使得遥测资料难以解码……但是航天器仍然在那里,它在传输,所以我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们将会了解的更多。”

“火星太空生物2016”计划由欧空局领导,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提供火箭发射和TGO上四个科学仪器中的两个。夏帕雷利号是英国小猎犬2号失败后欧洲的第二次火星登陆尝试。

“火星太空生物”计划试图通过探测甲烷等“痕量气体”在火星大气里的存在情况找出火星上现在和过去存在生命的痕迹。而欧洲火星任务的第二部分、漫游车计划已经从2018年推迟到2020年,预期它将是第一个能在火星表面漫游、同时有钻地收集和分析样品能力的漫游车。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