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西安数万人上街 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新唐人2016年10月16日讯】自10月11号开始,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民众连续游行,抗议当地政府在人口密集地区建垃圾焚烧厂上街游行的民众高峰时达到四、五万人,并与警察、武警对峙。这期间,有数名民众被抓,但这并没有影响民众的行动。请看报导。

自11号开始,西安高陵区民众每天都自发的来到高陵区政府前请愿,他们手持“坚决反对垃圾焚烧厂 誓死捍卫美丽高陵”、“抵制污染 捍卫高陵”等横幅,并高呼口号。人数由第一天的数百人,一直发展到15、16号的数万人。

高陵区当地民众李先生表示,垃圾焚烧厂要建在高陵东部药惠那地方,以前那里是水泥厂,因为污染而停办。现在政府要建比水泥厂污染更严重的垃圾焚烧厂,并且一直到动工前都瞒着民众,所以民众想不通。为了保护自然环境以及子孙后代的生存安全,他们就上街游行抗议。

高陵区当地民众李先生:“这两天人越来越多,高陵县城有四、五万人上街,可以说县城堵得水泄不通。警察也上了、武警也上了、政府官员还有干部也上了。反正都在对立,对立很厉害。”

李先生还表示,近两天虽然有民众被打伤,6、7人被抓,政府还新调来了一两百名武警,但这都没影响到民众抗争的热情。很多年纪大的去给游行的人送水、送饭,很多饭馆也对游行民众免费。

李先生对《新唐人》说,前两年在高陵县城西边马家湾开发区那个地方,办了个医疗垃圾焚烧厂,民众反映那个村现在变成了癌症村。所以大家要坚持抗议,直到政府正式宣布取消该项目建设为止。李先生说,现在是政府不放弃,民众也不轻易放弃。

而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说,参与抗议的数万民众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区政府前请愿,另一部分则在全区各地游行抗议。当地政府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学校、政府机构周末不放假,政府工作人员也被告诫,禁止参与游行。

资料显示,西安高陵县地处关中腹地,人口稠密,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称,是粮食、蔬菜大县,并在2014年改称高陵区。要开工的垃圾焚烧厂则位于药惠村的原西京水泥厂,周边几百米内有两所学校和密集的居民区。

《大纪元》消息说,15号,高陵区长被民众围困,最终靠特警救出,狼狈出逃。《大纪元》同时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有一名官员在区政府门前声称,“哪怕高陵人死完了,也要建焚烧厂。”这引起现场民众更大愤怒。

西安著名维权人士马晓明认为,是中共官员对民意、对人民请愿的冷漠态度,激怒了更多民众。

西安著名维权人士马晓明:“中共政权它有一个规矩,就是一定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上级的决定。至于人民的意愿那不重要,中国老百姓的意愿那是不在党和政府的考虑之内的。”

马晓明还表示,中国虽然号称花了很多钱保护环境,但大家看到的却是污染却越来越严重。癌症村就是给民众带来巨大灾难的真实体现。

对于高陵发生的民众抗争,陕西省宣传部向大陆各媒体发出通知,禁止对此事进行采访报导。民众给多家媒体打电话,都被回复说,上面不允许报导此事。

马晓明:“像这样的新闻、像这样的事态,它是严格封锁,严格禁止报导的。因为媒体已经被党和政府霸占了,成为党和政府统治的工具,成了愚民宣传的主要途径和手段。”

马晓明表示,这样的消息不封锁就会引起更大范围的关注,更多人会向政府提出它无法应对的问题。所以,它只能像几十年来一贯的那样,封锁消息。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