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房贷新规定10月17日生效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讯】从10月17日起,加拿大联邦实施新规,要求对所有申请政府支持的保险房贷的购房者,不论他们支付多少首付,都要进行房贷利率压力测试。首付款低于20%的人,须要买房贷保险。这意味着需贷款买房的加拿大人,可能将没资格贷到以前允许贷到的金额。

联邦政府公布这项新规是因为担心一些购房者被火爆的房市冲昏了头脑,可能申请了过高的房贷,这样一旦利率上调,可能就无法偿还贷款。

高比率(high-ratio)房贷

首付为5∼20%的购房者,其房贷被称为高比率(high-ratio)房贷,他们需对房贷进行投保,以便在他们付不起房贷时,出借方的利益能受到保护。

因为这些购房者被认为有较高风险付不起房贷,他们须通过房贷利率压力测试,才有资格获得由加拿大房贷及住房公司(CMHC)提供的政府支持的房贷保险。

这种压力测试衡量一个购房者,在房贷利率上升至央行发布的五年期固定贷款利率时,是否仍能付得起房贷。这个利率通常大大高于购房者能够从银行或其它贷款机构申请到的利率。例如,道明银行可提供2.59%的五年期固定房贷利率,而央行发布的则为4.64%。

压力测试还设定,购房者用于支付房屋相关的费用,如房贷,水电气等,不能超过其家庭收入的39%。

许多人担忧,如果历史低点的利率最终上涨,在房价飙升的多伦多及温哥华等地,付不起房贷的人会上升。联邦政府表示,新规的出台是对此做出的回应。

低比率(low-ratio)房贷

买房时首付超过20%的房贷,称为低比率(low-ratio)房贷,按目前的做法,这类购房者,也可获得Low-ratio房贷保险,这类保险虽是通过两个私营保险公司出售,但也是由联邦政府支持。

从11月30日起,联邦将实施新的标准对Low-ratio房贷保险进行监管。那些房贷偿还期在25年或以下、房价在1百万以下、房屋为业主自住、买家信用评分在600分或以上的购房者,才有资格买保险。

新规还意味着,从本纳税年度开始,所有房屋销售必须上报给加拿大税务局。居民出售自住房的增值部分仍是免税。新规出台是为了预防海外买家以自住房名义,在炒房获利时避税。

政府欲转移风险 房贷利率会升高

渥京还表示,它会将购房者付不起房贷的部分违约风险,转移给银行及其它贷款机构。渥京称,它目前承担了100%的违约风险,这在世界各国是“独一无二”的。政府如何将部分风险转移给银行及其它贷款机构,目前尚不明了。但有专家称,政府这么做,在出现大量违约案例时,可以保护政府的利益,但对房贷申请人来说,利率会提高。

专家预计,购房者将承担新规导致各项费用上升的大部分,房价将会下跌,因为大量的首次购房者,及首付不到20%的买家,将因为申请不到他们想要获得的房贷金额,而放弃买房的打算。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