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朝外交官脱北内情:被逼窃取英核机密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讯】今年7月中旬,朝鲜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太永浩突然与朝鲜官方中断一切联络。一个月后韩国媒体公开了太永浩脱北投奔韩国的消息。日前,有英国媒体披露,直接促使太永浩下决心脱北的原因是朝鲜当局逼他花巨资收买英国国防部及海军军官,以窃取英国的核机密,不堪心里压力的太永浩最终选择逃离朝鲜当局的掌控。

当地时间10月16日,英国媒体《星期日快报》(Sunday Express)报导称,有英国情报机构内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该报透露,为窃取英国核机密,朝鲜当局指示朝鲜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太永浩100万英镑收买英国国防部官员和海军军官,这让太永浩感受到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最终选择脱北。太公使在与韩国、美国和英国的情报官员面谈时,说自己“不可能听从这样的指示”。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7月中旬,太永浩秘密向英国政府的官员表达了脱北的意愿,在英国政府有关机构的协助下,于7月下旬从英国直飞韩国。该消息一个月后才于8月中旬由韩国媒体披露出来。

据知,太永浩夫妇二人均出身于在朝鲜受到最高待遇的抗日游击队家族,属于朝鲜人眼中血统相当“高贵”的特权阶级。这样一个朝鲜人艳羡不已的驻外公使为何要投奔“敌国”?这个问题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是各国媒体讨论的重要话题。

当时,有英国媒体分析称,太永浩出逃原因,很可能是朝鲜当局给他们一家提供的生活资金十分有限,因生活贫困以及不想放弃孩子在海外的受教育机会而决定投奔韩国。

但目前在伦敦负责一份关注世界各地脱北者动向报纸的脱北者金主日,却向港媒透露说,他认为上述猜测不是太永浩出逃的主要原因。

金主日说:“在事件的背后可能一些事还没有被公开,只有太永浩自己知道,或许是对于来自朝鲜政府的一些命令,他感觉无法完成,很多事情混杂在一起让他决定叛逃。”

金主日分析称,在朝鲜政府看来,如果脱北者选择的逃亡地点不是美国或韩国,那么还有可能从轻处理脱北者在朝鲜的亲友,而太永浩选择前往韩国,说明这位外交官出逃前“已经身处严峻的困境”。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朝鲜精英阶层的人,在对金正恩的统治感到失望后陆续从朝鲜逃亡。而太永浩携家眷出逃,对朝鲜当局来讲是一件冲击相当大的严重事件。

韩国《中央日报》今年8月19日曾在相关报导中评论说,朝鲜外交官是在一百比一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令人羡慕的职业,是可以首先分配到公寓的代表性特权阶层。尤其太永浩的父亲是朝鲜人民军大将太炳烈,做过金日成的传令兵﹔其夫人吴惠善的父亲是朝鲜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吴金哲,而吴副总参谋长又是金日成的游击队战友、劳动党军事部部长吴白龙的儿子。出身于这样的“名门之家”太永浩公使最终还是不顾家人的生死逃往韩国,这样的事实对朝鲜富足的特权阶层以及在类似处境下的外交官们造成的心理冲击“绝对不能小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