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失势征兆 人民日报向中纪委献媚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讯】中纪委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社巡视一年后,近日,报社高层再次召开会议主动回顾巡视组反馈的46项问题,承认自身仍有整改不利之处。人民日报高层主动向中纪委示好之举,或预示着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已经失势。

中纪委官网19日刊文称,人民日报社近日针对一年前中纪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要求召开会议“回头看”。中纪委驻该处纪检组组长李熙出席。

人民日报社高层在会上承认,与中纪委的要求比自身仍存在问题,表示将继续依据反馈的46项问题进行整改,会后还做了具体的进行“回头看”的方案。

按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将于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卸任。刘云山是江派大员主管中共宣传系统,其中包括人民日报等各大喉舌媒体都在刘的掌控之下。此次,人民日报社高层主动向习近平、王岐山控制的中纪委示好,在外界看来并不寻常,有反水之嫌。

外界分析,当亲王岐山的财新传媒遭到刘云山的处罚后,包括人民日报社高层在内的一些刘云山旧部们看到,他们的后台老板与习、王已经公开反目,而刘云山即将在十九大交权卸任,加之习、王反腐态势日紧,这些人开始给自己留后路,便上演了向中纪委献媚的这一幕。

王岐山在中共党内放话,反腐已指向“党的上层”,更激烈的反腐之战还在后面。时至今日,中共党内高层更清楚,习、王阵营与江派之战愈演愈烈,两者不可并立。

据港媒《动向》10月号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9月28日中纪委常委会议上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场攻坚战,今日必须承认,局势严酷,形势复杂。这场攻坚战有进展但不顺畅,各种有形、无形的‘挑战、干扰、反扑’很激烈,有多方面,主要来自党内、党的上层。”

王岐山说,危机依然存在,丝毫不能松懈,不能有厌战情绪。“一场更激烈的战斗可能在今年稍后及‘十九大’前夕发生。”

在王岐山讲话的前一天,习近平2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六中全会的主要研究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修订《党内监督条例》。

(记者张明健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