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讨好别人”中 迷失自己的价值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讯】晚上八点多,接到女友传来的讯息:“好累喔,事情做不完,连饭都还没吃……”原本已回到家的我,赶紧买了晚餐送到她公司去。女友看到我和便当时,满脸惊喜,虽然分不清是因为我还是便当而高兴,但看她吃得起劲,我也觉得开心。

“不是才刚进公司吗,怎么给你这么多任务?”我看着她桌上堆积如小山的卷宗,以及上面的“便利贴”,不免想到某部偶像剧。

“有些是别人的,我都帮她们弄好了,自己的还没动手,所以才拖那么晚。”女友耸耸肩说。

“热心助人是好事,不过怎么耽误了工作?”我不解地问。

“帮忙她们是为了建立人际关系啊,其实我本来是打算下午做自己的工作,可是中午和同事去外面吃饭,一直应酬聊天,回来就觉得好累,只能先让头脑放空,结果拖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下手。”女友有气无力地说。

“吃饭的时候在聊天,休息的时候在应酬,工作的时候在放空,现在该放松的时候却又在工作。为什么你不能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呢?”我皱眉说道。

“唉,你不懂,我不这样做,怎么融入圈子,让大家喜欢我?”女友无奈地摊手。

“我不知道一个受欢迎的人有何秘诀,但我知道,如果为了讨好每一个人,最后只会弄巧成拙。”我毫不避讳地指出女友的心结。

“我的确是希望大家都喜欢我,但这样有错吗?”女友有些难过地问我。

“帮助别人或聊天交友当然不是坏事,但你背后的动机如果是有求的,只能代表你还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只能花费大量心力满足每个人的喜好,最后却不一定得到大家的喜爱和尊重。”我看着女友依旧困惑的表情,不免在心底叹了口气。

“唉,做人怎么会这么难、这么累?”女友倒真的长吁起来。

“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你说你也和我一样喜欢星际大战,结果却在电影院看到睡着;你说平常也很向往户外运动,结果才健行没多久,却头晕眼花、脸色苍白;你说很想品尝我喜欢的那家米糕肉圆,后来我才知道你几乎从不去路边摊。如果不想要、不喜欢,为何你不拒绝,还要拐弯抹角、委曲求全?明白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有这么难吗?”我想起那时的情景,有些好笑又心疼。

“我不知道怎么拒绝,而且我以为这样你会比较喜欢我。”女友低着头说。

“嗯,我说个‘拒绝’的实例好了,前几个月我们帮一位新来的同事举办迎新会,按惯例,他会被每个长官同事灌酒,不过就在大家举杯的时候,他说:‘很对不起,因为信仰的缘故,我只能以茶代酒。’听到这我楞了一下,还真的第一次听到新人这样说。其他长官都纷纷回他,不要不上道喔,不喝说不定试用期不会过,可能年终考绩都没有,但他一派镇静,很有礼貌地鞠躬说:‘我知道,很不好意思,可是我还是不能喝。’”

“结果呢?”女友不可置信地问。

“结果就是在他的坚持下,最后滴酒不沾全身而退,反正之后大家也忘了当时的气话,甚至我还听到有个资深主管赞许,说这个年轻人不阿谀奉承、不随波逐流,很不错!反倒几个一同进来的新人,当天被灌得酩酊大醉,隔天因身体不适而请假。”

“好棒喔,我一直很羡慕这些懂得自己该做什么,却没有心理负担的人。他们在拒绝别人的时候,虽然很坚定,但态度也很和蔼,反而赢得大家的尊重。”女友羡慕地说。

“在我办公室里还有几个年纪相仿的年轻人,中午很喜欢约出去一起聚餐,有一个女孩几乎从不参加。我曾经问她原因,她说自己有带便当,而且吃完要把握时间休息,下午才有精神办公。后来我仔细观察,的确如此。那群人回来后,下午总是精神不济,而女孩因为休息过了,能把工作有效率地做完,行有余力还帮助其他同事,所以虽然她没有和那伙人聚餐聊天,但却在每个同事心中拥有不错的评价。”

“那我问你,你会像我一样希望大家喜欢自己吗?”女友想听听我自己的想法。

“当然会啊,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毕竟自己也有不对的时候,当大家给我负面声音时,我一定会先谢谢他们,谢谢你的批评,谢谢他的讨厌,谢谢有人不喜欢我。在谢谢中,一方面学习受伤的勇气,一方面也才知道错在哪里,有过则改,无则警惕,这不是为讨别人喜欢才压抑情绪,是为了让自己更好而反躬自省。”

“我明白了!‘一味讨好’只是把生命的钥匙交在别人手里,最后却在外界的眼光中找不到回家的路。从今天开始,我要更有自信,不要活在闲言闲语里,更不要用别人喜不喜欢我,来决定自己真正的价值。”女友突然恢复活力,茅塞顿开地说。

“你能这样想真的太好了!我看时间已经很晚,有什么工作我们赶紧做完吧!”

“不,今天太累了,我想先回去休息,明天清早来做一定来得及。”女友一边说一边收拾桌面。

听到女友的拒绝,我知道她开始找到自己和世界的平衡,并将充满勇气和自信,迎接太阳升起后崭新的生命。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