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收缴护照 网民:还有没有自由啊!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讯】10月19日,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发出公告称,要求市民把护照交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进行年审。此举引起网民质疑警方侵犯人权

公告指,如果市民需要使用护照时,“必须去户口所在地小区出具证明方可调取”。年审后申请人所持有的有效护照,全部收归公安系统保管,并警告说“如若不交,产生的不准出境等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警方要求新疆市民自本月24日起至2017年2月28日内交回所属护照,即使人在国外正使用护照者,回国后仍需交回。不在市内的市民,要把护照寄给亲友交回护照。如果有外国长期签证,亦需要向公安局登记。

这个做法引起不少网民议论。有人批评这是践踏公民权益,质疑公安局为何可以强行收缴公民护照。

网民纷纷留言谴责当局做法有违人权,“感觉新疆人现在是下等公民,什么都受限制”、“连护照都要收?还有没有自由啊!”、“到底收来要做什么?”、“太无语了,大不了不出国啊!”

新疆伊犁在六月要求申请护照的居民须同时采集DNA血液样本,做法同样惹来争议。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