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火升级 新华社“批捕”成报老板 刘云山挑衅王岐山?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讯】过去一个多月来,香港《成报》连续在头版抨击张德江及其后台江泽民。在此背景下,新华社近日重炒旧文,称《成报》老板谷卓恒于去年被深圳检察院批准逮捕。谷卓恒随后严正声明说,新华社此举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操控媒体,对他采取的“人格谋杀”。有分析认为,新华社重炒旧文的背后,是江派势力对习王当局的挑衅和反扑。

新华社10月20日的报导指称,2014年12月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接到群众报案,控告深圳美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美贷电子商务”)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导致群众损失投资金额。罗湖分局在2015年1月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

报导称,大陆执法机关查明,谷卓恒在2012年7月联同郝建国、王雪华等人成立美贷电子商务,在网上设立“美贷网”P2P融资平台,涉嫌发布虚假“借款标”,并进行公开宣传,承诺年化收益率有一至两成的回报,以网上、线下两种支付方式吸收资金。

报导指,去年3月17日罗湖分局对谷卓恒办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年3月20日上网追逃。而深圳警方表示,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对谷卓恒的缉捕工作仍在进行。

据悉,这是新华社首次报导这宗“旧闻”。新华社的这一做法立即受到谷卓恒的反击。

谷卓恒随后发表严正声明说,关于深圳美贷网一事过去已曾三番四次澄清,而《新华社》文章对他的指控,根本没有任何证据可言,目的只是要人格谋杀,他对此表示愤慨。

《成报》21日头版大字标题,指深圳市公安局有人涉贪,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仅有抹黑的本事,策划舆论,人格谋杀。

谷卓恒还在声明中表示,明白《成报》连日来头版的评论文章,引起极大震荡,但《成报》始终坚持不畏惧、说实话的原则,不会向恶黑势力妥协,他就《新华社》文章保留追究权利,并提醒员工注意人身安全。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事件涉及最高层的分歧和权力斗争,而《成报》明显想投向习近平。

上个月底,中纪委官媒曾刊发评论文章,提到支持习当局反腐“打虎”的多家境外媒体,其中包括香港《成报》。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中纪委的背书与《成报》接连狠批江派常委张德江,打击江派在港势力遥相呼应。有港媒还形容,《成报》获得了王岐山的“加持”。

而对于此次新华社突然翻炒《成报》董事局主席谷卓恒的“旧闻”,和《成报》驳火,也被外界视为是江派势力对习王当局的挑衅和反扑。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