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称23省44城食水癌物全超标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讯】日前,北京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一份《水研究》报告,该报告采集了中国23省的44个城市的水质样本,结果全都验出了高风险致癌物质。报告呼吁当局关注这一事件。但有评论指,相关数据掩盖了真正的问题。事实上,中国所有的水源都已经被污染了,而这一切正是中共官方纵容企业和破坏环境造成的。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过去三年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陈超及其团队,采集了中国23个省、44个大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水样,测试了供水系统中的9种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发现亚硝基二甲胺(NDMA)浓度最高,在人口多、污染严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风险最高。

陈超说,目前已鉴别出的700多种消毒副产物中,亚硝胺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最大,是导致消化道癌症的“幕后黑手”,特别是亚硝基二甲胺(NDMA) ,致癌风险极高。

陈超说,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如西欧各国、加拿大、澳洲、美国等已针对食水中的亚硝基二甲胺含量订立检验标准,中国食水含亚硝基二甲胺的情况,远较这些地区严重,是美国的3.6倍,他呼吁当局关注事件赶紧着手制订相关的准则。

相关研究结果发布后,“自来水中含有致癌物质”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不过,大陆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说,自来水消毒基本是用含氯消毒剂,在氯的作用下,水中会产生副产物,但这种物质是否致癌,目前科学还没有一个定论。

大陆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毕竟用氯消毒对自来水、饮用水进行消毒,延续了几十年的时间,而且是国内、国外基本上都是采取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进行自来水消毒的一个过程。”

大陆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亚硝胺在内的自来水消毒副产物,比起企业排污造成的致癌物质,在风险上来说不值得一提。

大陆环保人士吴立红:“我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我接近30年的从事水污染的研究,我最有这个话语权。在中国大陆,90%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污染,地表水还能好吗? ”

三年前,大陆媒体曾报导,因企业往深层地下排污等原因,造成中国90%城市地下水存在污染,有公益人士制作了“中国癌症村地图”,因污染全国癌症村高达247个,每年新发癌病200万例。

吴立红:“不管是什么深层地下水,还是浅层地下水,那么地表水没有一条干净的,中国的大江大河已经污染掉了。水污染,它被土壤吸收以后,种出来的包括小麦、大米、蔬菜、水果及农副产品,都会有致癌物。”

吴立红说,人吃了污染的粮食和水都会发生癌变和病变。他认为,中国社会存在的六大问题,导致严重水污染,如不解决,水污染还会加剧。

吴立红:“第一个就是说:不良的排污企业,这些企业缺失,缺乏的是社会道德和责任感。第二个就是说,政府监管部门的领导跟污染企业它存在着官商勾结,你官方不作为,甚至包庇、纵容触犯这些法律法规。”

吴立红说,第三个问题是,环境监督机构数据造假严重,公布一些假数据糊弄民众;而第四个问题是,新闻媒体和所谓的专家为地方官员和污染企业站台说谎,欺骗公众。

吴立红:“第五点,就是说现在这个民间的这个非政府组织工作力度也是有限,在当局的掌控下已经发不出声来;第六点就是说,还是公众参与不到位,特别是当局在打压这些敢于记录每一个地方污染的人。”

吴立红说,在中国,如果人们真的要去为环保问题发声,那么你的一只脚已经在走向监狱。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