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一周选情综述(10月22日)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讯】新闻周刊(549)下面来关注美国大选。星期三,川普和希拉里在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进行了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与前两次相比,此次辩论更多地把重心放在阐述政策上。而川普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的言论,也成为一周来媒体关注的焦点。

10月19号美东时间晚9点,美国大选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在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举行。川普和希拉里就主持人华莱士在立法、经济、移民、外交等方面抛出的问题激辩90分钟。两人在入场和终场时都没有握手,打破了总统大选辩论的惯例。

主持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任命大法官的问题,川普和希拉里很快在是否允许堕胎的议题上产生分歧。希拉里支持女性拥有身体自主权,川普则反对堕胎。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我不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介入,或是替孕妇做出最私人的决定。”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哇,这太可怕了。如果你同意希拉里,就等于说怀孕到第九个月,在婴儿出生前夕,把他从母亲的子宫内挖出来,令人无法接受。”

而在非法移民议题上,华莱士向希拉里提出她在维基解密公布的演讲内容中支持“开放边境”的言论。对此,希拉里并未正面回答,而是强调俄罗斯企图通过黑客行为影响美国大选,帮助川普。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俄罗斯政府对美国采取了间谍行动。他们对美国网站、私人以及机构的邮件账号进行黑客攻击,然后把这些信息给维基解密以在网络上公开。”

另一方面,主持人也追问川普,如果俄罗斯确实干预了美国大选,他是否会予以谴责。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当然,我当然会谴责。我不认识普京,对他没什么认识,也没见过面。他不是我的好朋友。不过如果美国和俄罗斯能交好这并不坏。我得说,普京几乎在每个环节上都比她和奥巴马做得更聪明。”

本次辩论最大的争议,在于川普拒绝承诺接受败选的结果。

主持人华莱士:“你必定会认可大选结果吗?”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我到时候再看看。我见到的太差劲了,首先媒体不诚实、腐败。几百万人不具资格投票也注册投票了。还有一件事,希拉里不该被允许竞选。她犯了非常严重的罪行,不该被允许参与大选。就因为这,我说大选被操控。”

川普此言再度成为各大媒体头条新闻,被批缺乏民主精神和总统候选人应有的气度。川普的搭档彭斯和竞选经理康威事后出来灭火,表示他们“绝对接受、尊重大选结果”。

不过,川普在辩论后的竞选活动中还是强调,会保留从法律上追究选举结果正当性的权利。

对于第三次辩论,有评论认为川普表现的更加平稳,但可能仍难以弥补民调的差距。

美利坚大学公众传播教授Robert Lehrman:“我认为这是川普表现最好的一次辩论,因为他的克制。但他们在竞争同样的选民群体,川普需要对受教育的白人女性做的更好,一般来说那是共和党的强项。但目前希拉里在她们中的支持度领先20%。”

美利坚大学公众传播教授Robert Lehrman:“川普要爬的坡比希拉里陡很多,目前来看这是希拉里会不会输的问题。”

就在第三场辩论后的第二天,希拉里和川普同时在纽约出席史密斯慈善晚宴,对总统候选人来说,在晚宴上发言自嘲是一项传统活动。不过,今年川普多少打破传统,在发言的后半段严肃抨击希拉里的腐败,引来现场的嘘声。

内华达大学政治学教授David Damore:“我们有两个很不受欢迎的候选人。我认为现在人们可能已经对选举感到厌烦了,他们现在想快些结束。两位候选人显然不喜欢彼此,而且是在私人层面上。我想今晚的辩论也体现了这点。”

目前,主流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大多数摇摆州领先。如果民调结果最终反映在选票上,将足以保证希拉里获胜。不过,川普仍对获胜表示出信心,他说将在大选最后不到20天的时间里全力号召选民出来投票,以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