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新报告: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历史新高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讯】联合国周一(10月24日)表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在2015年达到400ppm的平均值,创下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据法新社报导,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温室气体过去在某些地区的某些特定月份中超过了400ppm(ppm为浓度单位,百万分之一),但是从全球全年水平来看,此前从未超出过这一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前发表的温室气体年度报告显示,二氧化碳的浓度也“在2016年急速上升到最新记录水平”,该组织预计年平均二氧化碳浓度将在几代人的时间内,保持在400ppm以上。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急剧上升的原因之一是强烈的厄尔尼诺(另称圣婴)现象。该现象每4到5年发生一次,对地球具有大范围的升温作用。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引发了热带地区的干旱,降低了森林、植被和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世界气象组织主管塔拉斯(Petteri Taalas)还警告,不要因为厄尔尼诺刚刚消减下去而感到满足。他说:“厄尔尼诺现象消失了,但气候变化还没有。”

塔拉斯还盛赞本月初在卢安达首都达成的关于逐步淘汰氢氟碳化物的协议,称其是一个里程碑。氢氟碳化物是一种危险的温室气体,广泛使用于冰箱和空调中。

世界气象组织的年度温室气体公告追踪测量的是大气中气体的浓度,而非气体的排放量。

除了二氧化碳之外,该报告还公布了甲烷、一氧化二氮以及其他对气候变化有主要影响的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