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牛津研究:中国过半基建浪费 谁承担?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英国牛津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中国大陆过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本大于收益,存在重大浪费,同时导致中国债台高筑。有专家评论,几十年来,中共在基建上过度投资和浪费,并在过程中捞取到了足够的好处,但却把巨大的烂摊子和沉重的负担,转嫁到了百姓头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导,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阿提夫•安萨尔等多位学者,在对中国各地的95个公路和铁路基础建设项目研究后发现,有四分之三的项目存在成本超支现象。研究人员估计,中国28.2万亿的美元债务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超支。

大陆一级建造师张健表示,中国基建超支,屡见不鲜。不过,这些钱并不是真正投入基建,而是有计划的“浪费”掉了。

大陆一级建造师张健:“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背后,有一个共产党层层的党政部门的利益集团,它们在把控着所有项目的建设。至于说这个浪费,并不是说材料浪费了,或者人工用多了,实际上这个浪费呢,是各级的腐败利益集团,它们层层瓜分利益的结果,它们把这个成本抬高了,真正用到基础设施项目上的资金却非常少。”

张健指出,层层瓜分后,基建资金的投入不足,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工程质量受到影响。“豆腐渣”工程就是这样来的。

张健:“资金很少,承包商也要赚钱,他就要卡工人的劳力费,工人就有怨气,就会在工程的细节,一些结构上做手脚,在表面上你看不出来。再一个,承包商本身可能想去在材料上打主意,怎么样节省材料。他不知道节约下来的这些材料会对工程的质量造成多大的影响。”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超过25万,死亡比例远超西方国家。牛津学者的研究认为,造成上述数据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道路的质量问题,以及基建项目薄弱的技术设计。

此外,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基建项目的完工时间,远远低于富裕国家所需时间,如此短时间建造出来的工程质量和安全性,也令专家担心。

不过张健指出,对于利益集团来说,它们关心的只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哪怕是重复建设。

张健:“现在层层的利益集团,每个部门的领导,他都是花钱买来的,他需要在最短的时间,捞取最大的资本。就是说‘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他趁着在职、在任期间,要赶紧去捞钱;另外一方面,他还要政绩。他想往上爬,想捞取更大的利益,他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展现他最大的政绩。”

中共几十年来高投入、低质量、过度的基础建设带来的后患是无穷的。研究发现,中国超过一半的基建投资项目,无法创造经济价值,根本收不回成本。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中国投入大量的基建,为什么说它事倍功半呢?就是因为它很多机场,还没有航班;很多建的住房都空着,有很多鬼城的出现;有很多高铁高速公路客流量、运输量都没有达到能够让它很快按期收回成本的要求。就是说它这些基础设施的使用率,远远达不到原来收回成本的计划。”

此外,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共大手笔投资基建,欠下的巨额地方债问题已经积重难返。

谢田:“现在留下的债务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未引爆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中国的金融危机。现在,中央政府也没有什么其他办法,它们只能靠继续印发钞票,来填补这个黑洞。最后结果就是造成全面的通货膨胀,除了让既得利益集团从中获取利益之外,是全体老百姓必须来承受收入减少、购买力减少的痛苦。”

专家们警告,如果中国不转变为高质少量的基建投资模式,将会面临一场全国性的经济危机。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王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