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评海外中国人最离不开的娱乐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讯】中国人在海外生活的很多,他们最喜爱的娱乐活动是什么呢?外媒报导,在美国的亚裔人群互相关系融洽,因为他们都离不开一种娱乐,那就是卡拉OK

对美国数百万东亚和东南亚移民来说,要跨越东西方文化差异,融入美国社会并不容易,但要拉近他们彼此的距离并不困难,因为有卡拉OK

《石英》(qz.com)网站27日报导,卡拉OK源自19世纪70年代日本神户的一家小吃店,自此广传整个亚洲,成为同事聚餐、家庭聚会、朋友庆祝生日、陌生人接近距离等社交场合,不可或缺的娱乐活动。

美国也有卡拉OK,与亚洲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是在整个餐厅或酒吧进行,而后者大多是在私密空间,让参与的人更能享受亲密的气氛。亚洲人对卡拉OK的喜爱,也延伸到美国,因为这个娱乐活动让他们有回到家乡的感觉。

美国的亚裔人口是增长最快的族裔。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2013年“亚裔美国人的崛起”(The Rise of Asian Americans)报告,调查来自印度、中国、菲律宾、越南、韩国和日本的移民人口,发现74%的成年亚裔美国人是在外国出生,其中约五成认为英语说得不好,53%自认不是美国人。

宋苏荷(Sooho Song,音译)在她的著作《第二外语的礼貌和文化》(Politeness and Culture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中,以韩国人为例说明东西文化的差异,她说:“韩国文化属于集体社会的文化,而美国文化属于个人主义。”

在美国各地,只要有亚裔人口存在,就会有卡拉OK,由歌曲的选择到传统家乡食品和饮料,一应俱全,满足非本土出生的亚裔对家乡的怀念和对西方文化的逃避,对在美国出生的亚裔来说,这也是更贴近本身文化的场合。

美国的亚洲卡拉OK提供多种语言的歌曲,因此虽然是韩国的卡拉OK酒吧,也会提供日文、中文、粤语、越南和英语的歌曲,扩大亚裔的社交范围。

亚洲人极力保护他们的传统,努力传给年轻一代。因此在远离家乡的美国,卡拉OK自然成为非常有价值的空间,与其他亚裔一起唱歌也成为重要的社交活动。

34岁的韩裔美国电视作家施先生(Brian Shin)说:“我出生在美国,去卡拉OK是与其他在美国的韩国人或亚裔美国人建立社交联系的机会,我主要是和其他亚裔美国人欢唱卡拉OK,它帮助我保持我的文化根源,也可以让我享受韩国食物,同时提醒我是韩国人,并且与其他韩国人在一起。”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UCR)王教授(Deborah Wong)撰写有关亚裔流行音乐的论文,她说:“卡拉OK是一种自我满足的社交,它允许任何人享受短暂成为明星的乐趣,也提供亚洲人暂时摆脱亚裔美国人身份的时刻。”

华裔加拿大人麦克·叶(Michael Yip),23岁,在美国生活了两年,他说:“我觉得韩国卡拉OK很适合庆祝活动,因为韩国的流行音乐很乐观,而中国的卡拉OK则适合刚分手的失恋人,粤语流行音乐听起来很悲伤!”

31岁的金苏正(Sojung Kim),是韩裔澳大利亚人,住在洛杉矶,他说:“韩国很看重阶级,但在卡拉OK酒吧,阶级制度完全不存在,大家可以尽情地唱歌及跳舞。”

来自中国的王女士(Phoenix Wang)在美国生活了五年,她喜欢和中国朋友去卡拉OK酒吧,她说:“我的洛杉矶中国朋友在中国经常唱卡拉OK,所以我们对歌曲都很熟。”

由社交层面来说,美国的亚洲卡拉OK是亚裔移民消遣的场合,但在心理上,它的影响更为深远,满足亚裔移民怀念家乡及寻根的渴望,在一个私密的歌唱空间找到家的感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