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密亲信干政 朴槿惠政治丑闻5大看点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讯】韩国总统朴槿惠深陷政治丑闻,她在10月25日公开的承认,一名没有任何政府职位的“闺蜜” 帮助她修改总统演讲稿,并接触大量国家机密。这一消息引发韩国举国震惊,朴槿惠或面对政治对手弹劾。

朴槿惠到底承认了什么

福克斯新闻援引美联社报导,朴槿惠10月25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在电视演讲中,她承认自己跟崔顺实(Choi Soon-sil)有“密切关系”,崔曾经在她过去的困难时候帮助过她。

朴槿惠说,崔曾在2012年她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务如演讲和公共关系问题提出过个人建议。朴槿惠在2013年发表就职后,还继续就一些材料向崔顺实征询建议;青瓦台的秘书班子形成后,她停止向崔顺实求助。她没有说何时崔停止了帮助。

但是朴槿惠没有提到关于崔腐败丑闻的报导。

崔顺实是谁

据悉,朴槿惠和崔在70年代中期成为朋友,崔已故父亲崔太敏是朴槿惠的导师。崔顺实还是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据悉,现年60岁的崔顺实与64岁的朴槿惠交情深厚。崔顺实在朴槿惠父亲朴正熙1979年遇刺后陪在她身边,两人“亲如姐妹”。

福克斯报导,崔太敏一家对朴槿惠的政治生涯有深刻影响,韩国地方媒体报导说,崔太敏曾经当过和尚,还是某教派领袖,他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从政府官员和商人处收受贿赂。

为什么韩国民众反应激烈

朴槿惠的声明立刻在韩国引起了轩然大波。韩国主流媒体和电视新闻都广播了这个消息,反对党议员要求朴槿惠的所有总统顾问和内阁成员辞职。

朴槿惠的声明并没有舒缓韩国公众的愤怒。适得其反,这引发了外界更多的质疑。许多韩国人认为,朴槿惠承认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韩国媒体和在线评论员也推测,崔很可能利用她与朴槿惠的亲密关系干涉其他国家事务,比如,她推动韩国公司为创立两个非营利基金会捐款数千万美元。

福克斯分析,朴槿惠这种认可似乎也做实了外界对她长期以来的批评,即认为朴槿惠管理国务不透明,并沟通能力较差。

韩国在20世纪80年代才结束了几十年的统治军事独裁,国内仍然有深刻的政治分裂。朴槿惠的政治丑闻对韩国政坛有深刻影响。

朴槿惠深陷丑闻的程度有多深

朴槿惠的电视演讲令韩国民众震惊,福克斯说,这是她掌权4年以来面对的最大的政治挑战之一。

在韩国一个主要网际网路门户网站上,前10个最热门的搜索词都跟朴槿惠的这件丑闻有关,热搜词里甚至包括“弹劾”这个词。

朴槿惠的政治前景

美联社说,这个丑闻可能会伤害朴槿惠的公信力, 并在明年的总统选举前加深她“跛脚鸭”的地位。根据韩国的宪法,朴槿惠不能参加下一届竞选。

来自执政新世界党的议员要求她退党,政治观察家说,更多的议员可能会提出同样的要求,试图在2017年大选前使自己跟朴槿惠保持距离。

韩国目前面临各种安全和经济问题,包括如何处理朝鲜日益增长的核威胁,低经济增长和出口下降,这时韩国政界要求朴槿惠重组内阁和退出执政党,或会削弱她对国家事务的控制力。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