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破获特大移民骗局 千余华人身份悬了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10月28日,加拿大审理“最大移民骗局”,三名涉案中国妇女认罪,经她们手办理的1200名中国人的加拿大永久居留权或公民身份,现在正在被调查,或许将因此被剥夺身份。

加拿大特大移民欺诈案开审 1,200个申请被重新审查

加拿大CBC10月29日报导,案中三名女被告分别是47岁马锦(Jin“Fanny” Ma,音译)、48岁姜雯(Wen“Vivian” Jiang,音译)和39岁吴明坤(Ming Kun“Makkie”Wu,音译)。她们都是加拿大列治文居民,都曾为两个无牌营业的移民顾问机构工作,三人对触犯移民法例、欺诈和虚报索退税等罪供认不讳。

吴和马为加国公民,而姜是永久居民身份,姜的代表律师指,若姜被判6个月以上刑期,她会被驱逐出境,但加拿大检控官说,无论如何姜都将被驱逐回中国。

这桩移民欺诈案的主谋是47岁的王迅(Xun“Sunny” Wang,音译),他已经于去年被重判入狱7年,几周前上诉失败。曾接受过王迅的移民顾问服务的1,200个申请个案更会被重新审查,涉案的1,200申请人可能会因欺诈被剥夺公民身份或永久居民身份。

检控官麦克唐纳(Bonnie MacDonald)说,他在周五的量刑聆讯中要求法庭给三被告各自判刑3年。

63人住在一起?2010年欺诈案露出端倪

这个大规模欺骗加拿大身份的计划是在2010年开始露出马脚的。当时埃德蒙顿的移民官员注意到,一些枫叶卡续期申请人非常奇怪,比如,63人似乎住在一所房子里。移民局按图索骥,最后追查到王和两家移民顾问公司——“New Can顾问”和“Wellong投资”。

加拿大边境机构突袭了王的家和这两家公司,共获得了90箱文件、18台电脑和200张护照,还包括数万封电子邮件。加拿大政府花了一年时间来翻译这些资料。

麦克唐纳说,这些资料记录了王迅等人在护照、移民、就业和税收方面的欺诈细节。

许多中国申请人是所谓的“空中飞人”家庭:妻子和孩子住在加拿大,丈夫在中国工作。加拿大移民法规要求永久居民必须五年内在加拿大住满两年。但是许多申请人只在这里待了几天,他们完全依靠王迅等人帮他们“创造”出在加拿大生活和工作的“虚拟人生”。

谎言和造假构筑的“虚拟人生”

王迅及其顾问教给客户如何取得两本中国护照,一本真正用于旅游,一本则用来显示给加国官员。

麦克唐纳说,王迅将护照发到中国,他们的同伙就会盖上假出入境盖章。而在加拿大,王迅等人与“地址提供者”合作,制造出一副申请人没有离开加拿大的假象。他们租用公寓、设置电话线,还会帮助接听移民当局打来的电话。

麦克唐纳说,王迅等人还成立皮包公司帮助他的顾客制造出在加拿大工作的假象,王会把顾客交来的钱以薪金形式发回给顾客;王与其顾问还替顾客填报税表、申请福利和退税。

检控官形容被告的手法是“创造了完全的虚拟人生。假公司、假工作,以及所有配套的假文件”。

麦克唐纳在厅上读了这三个女人和王迅跟一些客户之间的电子邮件,除了涉及各种类型的欺诈,他们还在邮件里“指导”客户如何应对加拿大海关。

三被告都没有在加拿大当移民顾问的资格,而且她们所收取数以十万计的佣金都没有向加拿大税务局申报过,还收到了几万退税,并享用政府福利。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